唐代詩人賀知章的求道逸事(圖)

發表:2022-07-12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人賀知章的求道逸事
描繪賀知章的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詩人嚮往成仙,因而他們對修道之士非常尊崇。唐代詩人賀知章便是如此。他因跟住在他對面的一個老者的交往而使他最後辭官還鄉修道。

賀知章在年少時就以詩文知名,長大成年為官至禮部尚書。他在西京宣平坊擁有自己的住宅。他住的地方對面的房子有一個小板門,經常可以看到有一個老年人騎著一頭毛驢打那兒出入。

就這樣過了五、六年以後,賀知章看到那個老年人跟五、六年以前幾乎一模一樣。按理說人到老年後,衰老的速度是很快的,可那個老者竟然幾乎容貌一點兒都沒有變化。而且他也從來沒有看到過那個老者的家屬。

賀知章很想知道此人是誰,便去詢問了附近的七鄰八舍。他們都說這老者是在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頭,除此之外別無他業。賀知章經過平時很仔細的觀察,他發現這個老者很不尋常。於是賀知章經常在其有空閑的日子就到王老頭那裡去坐坐。

而王老頭每次迎接他時都顯的非常恭敬和謹慎。王老頭平時家中有一個供使喚的童子。賀知章去王老頭那兒問起他的職業時,王老頭也很隨意地予以回答。於是賀知章由於跟王老頭的往來日益增多,他逐漸地開始對王老頭益發尊敬,而兩人之間的對話也日益增多。

於是賀知章從兩人的對話中漸漸知道王老頭原來善於修道煉丹之術。由於賀知章平素一向非常尊通道教,所以他向王老頭提出願意拜其為師。後來賀知章和夫人為此專門拿著一顆明珠來找王老頭,說那是自己在老家的時候得到的珍品,而且還珍藏了多年,這次特地拿出來敬獻給王老頭,請求王老頭為其講授修煉的道法。

王老頭接過賀知章送來的明珠之後就把它交給了童子,讓他去買燒餅來。於是童子便用送來的明珠換來了三十多個燒餅,王老頭拿著燒餅請賀知章吃。

當時賀知章心中想道,那顆寶珠是我特意送給王老頭的,可他竟然如此不當回事,因而心中感到很不高興。不過王老頭很快就覺察到了賀知章的情緒變化,於是對他說道:「道術可以心得,哪裡是在於力爭的呢?慳惜之心不停止,修道就沒有成功的理由。你應當到深山窮谷中,去勤奮而又專心致志地探索尋取,這可不是在尋常的市朝所能傳授得到的。」

賀知章聽了王老頭的話以後,恍然大悟,覺得自己對此頗有心得,已經完全領悟到了王老頭所要傳達的意旨。於是他拜謝了王老頭以後就離開了。過了幾天,傳出了王老頭不見了的消息。賀知章知曉後馬上就去請求辭官,然後便告老還鄉一心修道。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