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久洗一次牙?洗牙的6個誤區(組圖)

發表:2022-07-11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牙 牙齒 牙科 牙結石
應該多久洗一次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牙」就是刮除牙結石,是清除黏附在牙齒表面及牙齦的牙石、牙菌膜和牙漬,使牙齒回復乾淨及平滑的牙科操作。

為甚麼要定期洗牙?

牙根與牙齦並不完全緊密,中間存在一條約0.5-2mm的小溝槽稱為「齦溝」。齦溝內容易堆積食物碎屑,且日常刷牙也不易清潔到,所以牙菌斑容易附著於齦溝內,時間一久,牙菌斑會與口腔中細菌互相作用鈣化形成磷酸鈣,也就是牙結石

牙結石的結構更容易讓細菌附著上,會引起口臭、牙齦發炎出血、甚至牙周病等口腔疾病,而洗牙就是藉由器械去除牙結石和牙菌斑,減輕牙齦發炎和牙周病的狀況。也能趁著定期洗牙,檢查是否還有其他隱藏的口腔問題進而治療。

關於洗牙的六大誤區

一、洗牙會很痛

洗牙是通過超聲波的高頻震盪,來去除牙齒上的牙結石、污漬等,對牙齒基本是沒傷害的。因此,規範的洗牙操作一般是不會痛的,過程中牙齒有酸軟的感覺是正常的。

二、洗牙導致出血

如果本身牙齦存在炎症,牙齦腫脹較為明顯,洗牙時可能會有出血,屬於正常現象,一般很快就會自行凝血。

三、洗牙導致牙縫變大

有些人之所以會感覺洗牙後牙縫變大的情況,其實是因為牙結石長時間的積聚,導致牙齦退縮,牙縫變大,牙縫慢慢被牙結石覆蓋。

洗了牙,把牙結石清除後,原本存在的牙縫暴露出來,這就給患者造成一種假象,以為是洗牙才把牙縫給洗大了。其實,有定期洗牙習慣、牙周較為健康的人一般不會有牙縫變大的情況出現。

洗牙 牙齒 牙科 牙結石
破除洗牙的6個誤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洗牙導致牙齒鬆動

牙齒鬆動是牙周炎的症狀之一,主要是由於牙齦退縮而導致的。牙結石會機械性地卡住牙齒,造成牙齒很堅固的假象,一旦將牙結石洗掉,自然就感覺牙齒變得鬆動了。

如果不及時將牙結石清除掉,它還會一步步地侵蝕你的牙周組織,破壞牙槽骨,導致牙齒脫落。

五、洗牙導致牙齒敏感

正如剛才所說的,牙齒長期被牙結石包裹著,一旦清除掉牙結石,露出了牙頸部,對冷、熱、酸、甜等刺激敏感性增加。

一些牙齒牙周狀況不好,牙結石堆積較多,洗牙去除牙結石後,存在敏感症狀是常見情況,不必過分擔心,可以用一些脫敏牙膏,溫水刷牙漱口,一般一兩週左右就會逐漸好轉。

但如有牙周炎,存在牙齦萎縮、牙根部部分暴露等情況,潔牙時可刺激牙髓,可發生敏感痛。因此,潔牙是否疼痛取決於患者牙周狀況。

六、洗牙後更容易長牙結石

牙菌斑和牙結石長期附著在牙面上,會導致牙面粗糙,容易引起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再次附著。醫生會在洗牙後為患者做一下拋光,這一步就是為了將牙面變得光滑一些,使得牙菌斑及牙結石不易附著。

應該多久洗一次牙?

對於口腔衛生情況較好、牙結石不多的朋友,建議是一年洗一次牙,而對於口腔衛生一般、牙結石較多的朋友,建議半年就要洗一次牙。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