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食物千萬別吃 恐怕會得肝癌 快扔掉(組圖)

發表:2022-07-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冰箱的女人
注意食物保鮮,冰箱不要存放太多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癌的發病率增高,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元凶,這是什麼原因呢?通常肝癌的發生和日常飲食脫不了關係,例如,長期食用發霉變質的食物就很容易誘發肝癌,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們一定不要吃霉變的食物。

許多人家中冰箱經常塞得滿滿的,總喜歡買回一堆食物,然後就往冰箱一放,因為東西放太多,冰箱還有哪些食物也弄不清楚,還一直塞。夏天來了,冰箱似乎不太好用,有些食物即使冷藏在冰箱也都變味了,丟掉太可惜,但硬是吃掉、喝掉,會不會傷身呢?

食物放置的時間過久,難免發生霉變。食物霉爛變質的過程中會產生各種有毒物質,恐給身體健康帶來致命的傷害。平時一定要多注意不吃發霉的食物,才能避免黃曲霉毒素傷害人體,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爛掉的水果直接丟棄 不要切除再吃

如果發現牛奶變酸了,大米有了霉味,或覺得食用油似乎被黴菌汙染了,別再以為「勤儉」是一種美德,卻以健康為代價,還是趕緊把它們扔了吧!

食物發霉後,微生物代謝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大的強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這是一種毒性極強的物質,一旦攝入人體,主要會對肝臟組織進行破壞。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負責將體內的有毒物質分解轉化,如果毒素多到肝臟都無法分解的時候,就會留在肝臟中。肝臟堆積太多有毒物質,必然會傷害肝細胞,久之造成肝細胞的死亡。

水果的保存期比較短,不少人以為發霉的水果只有爛掉的部分被黴菌汙染,只要把這部分切掉,剩下的還可以吃,其實不然,食物一旦開始霉變,還沒有完全變質的部分也已經進入微生物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和毒素。

如果我們捨不得丟棄,仍然吃下去,有可能出現急性中毒,導致腹痛、嘔吐、發燒、厭食等不適,嚴重的話甚至會在幾個月後發生中毒性肝病的表現,包括黃疸、肝臟腫大、肝區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腫、肝功能異常等,甚至出現心臟擴大、肺水腫、痙攣、昏迷等症狀,對身體的損傷非常大。

注意食物保鮮 發霉的食物不要再吃

日常飲食一定要注意食物的保鮮,不要吃保存時間過長或變質的食物。

堅果
即使偶爾吃到一個霉變的堅果,也要馬上吐掉,認真漱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已經明顯發霉的食物絕對不要入口,尤其玉米、花生、瓜子、核桃等,即使偶爾吃到一個霉變的堅果,也要馬上吐掉,認真漱口,因為黃曲霉毒素在體內可以蓄積,千萬不要掉以輕心,繼續食用。

對於輕度發霉的食物,則可以採取以下一些去毒措施。

植物油放久了可能會產生少量黃曲霉毒素,因此,不要囤積食用油,也不要生吃,可以等油熱了以後加點鹽,因為鹽中的碘化物能去除黃曲霉毒素的部分毒性。

平時存放食用油或其他食品,必須保持通風、乾燥、低溫、避免陽光直射,不要用塑料袋裝食品。如果大米有輕微霉味,蒸煮前一定要充分揉搓,淘洗乾淨,因為黃曲霉毒素多存在表面,搓洗可以去除大米表面的毒素,採用高壓鍋煮飯也比較適合去除大米的毒素。

購買花生、堅果等,盡量選擇小包裝,不要放太久,吃的時候先聞一聞味道,一旦發現味道不對就扔掉,不要再吃。

一項研究顯示,青菜中的葉綠素等物質能降低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的毒性,且能減少人體對黃曲霉毒素的吸收,菠菜、西蘭花、捲心菜等青菜中都富含葉綠素、葉綠酸。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