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楊潔篪、王毅卸任 習近平急尋下一匹「戰狼」(圖)

發表:2022-07-0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3日,楊潔篪、習近平和王毅在北京會見保加利亞總統。
2019年7月3日,楊潔篪、習近平和王毅在北京會見保加利亞總統。(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訊】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即將在今秋登場,習近平正全力以赴謀求第三個五年任期。中國外交體系當前兩位最資深的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均傳出即將卸任退休,而外交部本身已青黃不接,誰可能是他們的繼任者,引發猜測。

《日經亞洲》7月6日刊文指出,根據中共「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人事原則,現年72歲的楊潔篪和68歲的王毅,都將因為屆齡卸任退休,並為中國外事系統迎來近十年最大的人事改組異動。

《日經亞洲》認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臺後,中國對外政策日趨強硬且強調民族自信,不但積極在海外擴建軍事基地,以激烈言論回擊他國批評的「戰狼外交」,更成為近年中國對外政策的主要原則。

誰將接替楊潔篪

《日經亞洲》表示,隨著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秩序,以及印太局勢日趨緊張,誰來接任楊潔篪的職位、站上中國外交戰場最前線,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日經亞洲》表示,習近平其實大可忽視「七上八下」原則,讓現年68歲的王毅接替楊潔篪,但鑒於王毅並非習近平親信,要他打破既有人事原則、任命王毅的可能性並不大。

另有說法推測,習近平可能會直接取消楊潔篪目前在中共政治局的職位,省去尋找接班人的麻煩。但《日經亞洲》認為這不太可能,因為此做法將與習近平近年提高黨內外交機構地位的趨勢相悖。

《日經亞洲》分析,根據資歷,現年67歲、長期在福建工作的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本是可能的接班人選。不過,中共當局5月卻傳出宋濤遭調任他職、即將退休的消息,顯示他恐將無緣接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外事辦主任等職。

除去宋濤接任的可能性後,現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便是最佳的接班人選。今年12月將滿65歲的劉結一,不但符合中央政治局的年齡標準,他曾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外交部長助理等經歷,更有望提升中國在國際組織、國際規範上的影響力。

《日經亞洲》進一步解釋,如果劉結一真的接下楊潔篪的職位,即表示習近平認為兩岸關係正在惡化,臺灣問題必須擺在中國對外政策的優先要務,並加速武統臺灣的腳步。《日經亞洲》也認為,儘管劉結一沒有成為楊潔篪的接班人,他仍然是下任中國外交部長的有力人選。

王毅接班人選

至於王毅的接班人是誰,《日經亞洲》則認為3位現任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謝鋒及鄧勵,都有機會競逐外長職位,其中又以現年58歲的馬朝旭呼聲最高。馬朝旭過去曾任中國駐澳洲大使、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以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擁有豐富多邊談判經驗的他,被認為有望協助中國提升國際地位。

此外,原本有望爭奪外長大位的前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卻被調任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無緣接任外長一職。《日經亞洲》表示,身為俄羅斯事務專家的樂玉成,本該在俄烏戰爭期間受到重用,但部分評論者卻透露,中國起初對烏克蘭戰爭的遲鈍反應,似乎讓樂玉成揹負了不少罵名。

《日經亞洲》也坦言,習近平仍有可能不按常規,直接從黨部高層任命其親信,接任楊王兩人的職位。現年59歲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海星,以及現年57歲的中央外事辦副主任鄧洪波,也在可能的接班人選名單中。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