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慶典」的末世風情(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7-06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圖片來源:Anthony Kwan)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習近平滿腹心事來香港參加「回歸」二十五週年「慶典」,這是一場從上到下、由始至終都沒有喜慶氣氛的「慶典」。參與這場大龍鳳的權貴,一個個臉色凝重、提心吊膽,大多數事不關己的香港市民,罵娘的罵娘,恥笑的恥笑,全香港根本沒有一丁點歡欣鼓舞的景象。這是什麼勞什子的「慶典」,大概習近平也搞不清楚。

事情如此不堪,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首先是習近平面臨絕境,連任機會渺茫,黨內鬥爭激烈,社會危機四伏,外交一籌莫展,惡夢連連之下,沒有一點好心情。

國安法鎮壓香港人的抗爭,積累香港人的仇恨,習近平既怕暗算,又怕抗爭,既怕病毒感染,更怕場面難看。要來很難沖喜,不來又難交代,萬一出什麼紕漏更沒臉見人,這一趟香港之行,苦澀之處不足為外人道。

人是來了,心不在焉,香港不敢住,香港車不敢用,不敢見記者,不敢握手,不敢走入民居,不敢與市民交談。街上五步一崗十步一哨,重重護衛之下,一個很有「自信」卻沒有安全感的「大國領袖」,作了一次拙劣表演。

香港各級官員恭迎聖上,誠惶誠恐,步步為營,只擔心出紕漏,根本沒心情去享受一個「好」日子。林鄭秋扇見捐,往後安頓家小都是難題,香港人與她勢不兩立,歷史清算只待來日,她之心情惡劣自不待言。李家超黃袍加身,衣不稱身,一介武夫不知如何應付來日的惡劣時局,內心之惶惑也寫在臉上。至於梁振英、葉劉之流,早已被投閑置散,只有怨婦之心,毫無投入之感,強顏歡笑,滿肚子不合時宜。

心事重重,氣氛緊張,喜從何來,慶歸何處?再加上老天有心作梗,偏偏風暴來攪局,橫風橫雨,市面停擺,場面蕭條,人心懊喪,古往今來,再沒有更落魄更無味的一場慶典了。習近平回程過羅湖橋,難免長嘆一聲,而香港這一幫權貴們應酬回家,也都如釋重負。

作為香港真正主人的香港市民,看這一場與己無關的「慶典」狼狽落幕,無休戚與共之心,有興災樂禍之感。一場大龍鳳除了費去納稅人不少錢之外,對香港所謂「一國兩制」,只有抹黑,沒有補益。

習近平剛下高鐵,對著一個空蕩蕩的大廳發表講話,身邊只站著四個俯首哈腰的奴僕,場面之冷清落寞,寡人之孤苦寒酸,丟盡中共顏面,居然還敢對外發表照片,只能說勇氣可「嘉」。至於列隊歡迎的學生和年輕人,臺媒報導都是從深圳運過來,看他們口號整齊,動作熟練,表情虛假,果然是訓練有素的隊伍,怕香港人怕成這樣,也是世上罕見。

那邊廂苦口苦面演猴戲,這邊廂人間恨海填不平,習近平辛苦走這一趟,可悲復可憐。戲演完了,回去還有千頭萬緒的難題在等著他,而香港的處境正每況愈下不可收拾。

最近著名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針對19國24525名成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平均68%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日本人對中國負面觀感高達87%,澳大利亞、瑞典、美國、韓國的比率也超過八成,加拿大的比率創二十年來新高,達74%。

在中共國內,民眾對政府的不滿程度,隨著病毒清零與經濟下行而急速上升。近期中共為二十大假惺惺鼓勵民眾建言,不料適得其反,收穫民間普遍的惡感,反對習近平連任,不滿極左政策,民怨洶湧成潮。

自吹自擂是沒用的,最要緊不是他自己說什麼,而是別人對他說什麼。連臺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公開譴責中共的一國兩制謊言。朱立倫訪美時強調國民黨親美不親共,中共在臺灣唯一的盟友國民黨,也在悄悄調整自己的立場。

香港之行沒有給習近平加分,反給他添亂。風雨交加,失魂落魄,一場充滿末世風情的大龍風演完了,然後呢?

清朝末年宣統皇帝登基,三歲小兒溥儀在龍椅上嚎啕大哭,他身邊的父親安撫他說:快完了!快完了!誰知一語成讖,清朝很快就「完了」。李家超就職演說通篇廢話,聽得台下的習近平、林鄭一干高官權貴各自打瞌睡,他們也會問:「怎麼還沒完?」、「快完了吧?」

專制王朝的覆滅都有不祥的先兆,在民智未開的年代被視為天意,在科學昌明的今日則是內部朽壞的苗頭。「回歸二十五週年」本應「普天同慶」,卻辦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慼慼」,究其實,便在「完了」二字。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