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困擾多 3大招緩解眼睛不適症狀(組圖)

發表:2022-07-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手機 眼睛乾澀
長期看手機或電腦,往往會感到眼睛發澀,視力模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者處於溫暖環境下看手機,人們往往會感到眼睛發澀、視力模糊,這都是眼睛乾澀症的症狀。

眼睛乾澀的原因

1、藥物因素。某些藥物可使淚液分泌減少,導致乾眼症狀,如抗抑鬱藥、抗組胺藥、利尿劑、降血壓藥、麻醉劑、抗潰瘍藥等。

2、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熒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淚液更好地濕潤眼睛。每天在電腦前工作3小時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問題。

3、某些疾病因素。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甲狀腺異常、哮喘、白內障、青光眼及紅斑狼瘡等。

4、年齡超過65歲的人群中有75%患有乾眼症。因為老年人淚液的產生隨年齡的增加而減少。淚液分泌減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時會引起劇烈的流淚反應,即溢淚。

5、近年來乾眼症的年輕化趨勢明顯。主要是由於現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娛樂與電視、電腦接觸得越來越多,長時間面對熒光屏,缺乏適時地眨眼或讓眼睛休息,影響了雙眼的淚液分泌。

6、環境因素。煙霧、紫外線、空氣汙染、高溫、空調和氣候乾燥,都可增加淚液的蒸發,導致乾眼症。

7、絕經期、懷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因激素水平的改變可產生乾眼症狀。

8、長期使用某種眼藥水。如血管收縮性眼藥水,也很容易形成乾眼症。

9、瞼板腺功能障礙、淚小點阻塞。使淚液分泌和排出減少,導致乾眼症。

10、戴隱形眼鏡者。

滋潤眼睛的辦法

一旦出現眼睛乾澀症,可以這樣養生,滋潤眼睛。

1、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多吃些維生素豐富的胡蘿蔔、海產品等食物,有助於視力發展。
多吃些維生素豐富的胡蘿蔔、海產品等食物,有助於視力發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首先,飲食上得調整,多吃些維生素豐富的食物,維生素對維持人體正常視覺、上皮組織形態和機能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與視網膜感光性有直接的聯繫,並關係到視力;視神經、視網膜以及角膜的保護都與維生素有著莫大的關係。

推薦:胡蘿蔔、動物肝臟、木瓜、牛奶、海產品等。

2、空閒敷眼睛

有時候眼睛乾澀難忍,莫名的流淚,還會感覺到刺痛,這時候可以用熱毛巾敷眼睛,將毛巾在熱水裡浸濕,擰乾一些,然後敷在眼睛上,堅持5分鐘,會感覺眼睛很舒服。熱敷眼睛,不僅能緩解視疲勞,還能緩解眼睛乾澀的症狀。

如果家裡有蒸臉器的,可以開蒸臉器熏蒸眼睛,充分滋潤眼睛。

3、做眼保健操、睡好

最後,就是要睡好睡足。

經常熬夜,影響的是身體的方方面面,包括眼睛。所以晚上要早點睡覺,保證充足的睡眠。同時,也可以通過做眼保健操來緩解眼睛疲勞導致的氣血不暢,使眼部肌肉得到很好的放鬆。

眼睛乾澀的話,能用點眼藥水來緩解嗎?眼科醫生稱,春天出現眼睛乾澀的現象,不要隨便用些眼藥水,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滋潤眼睛的眼藥水。另外,角膜炎、結膜炎等疾病也會造成眼睛乾澀的現象,所以一旦發現眼睛乾澀不正常,最好及時到醫院檢查。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