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經濟增長達標 專家指需靠2個方式(圖)

發表:2022-06-30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指出,最終還是靠統計手段和無效GDP這2個方式達成。
專家指出,最終還是靠統計手段和無效GDP這2個方式達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有目共睹,出口、投資和消費均不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表示努力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而專家指出,最終還是靠統計手段和無效GDP這2個方式達成。

中共中央宣傳部6月28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並回答記者問。

針對今年中國能否實現5.5%左右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中國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歐鴻說,「從近期經濟形勢看,各方面按照中央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和經濟安全等工作......主要指標均有所回升。」

該官員一千多字的回覆,並未能給出實際的答案,民評:「經典的答非所問。」

今年4月,中國外貿出口大幅下滑。6月27日,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在4月份大幅下滑之後,5月份同比再次下跌6.5%。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將採取更有效舉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習近平在演講中稱,「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中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

實際上,世界銀行在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已把中國2022年GDP增長預測從5.1%大幅降至4.3%,理由是疫情和封控影響大於預期。知名國際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大通和UBS瑞銀也在上個月,把對今年的中國GDP增長預估分別降到4%,3.7%和3%。5月2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十萬人大會,也顯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非常之大。

那麼如何達成5.5%的GDP增長目標?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的經濟學者李恆青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要靠統計手段和無效GDP。經濟發展有其自身規律,並不是靠所謂的政策調整就能一下改變。「靠國家購買啊,國家投資啊,可以再多建幾條高鐵啊,但是這個我們叫‘無效的GDP’。它對國計民生沒有什麼幫助,反而有負面的影響。甚至國家統計局還可以直接把數字添上去嘛!以前也不是沒做過。」

中國的經濟數據統計有水分甚至造假,是由來已久的弊病。「維基解密」(WikiLeaks)早前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在2007年,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對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表示,中國的GDP都是人造的,僅供參考。 

《中國審計署官員揭露經濟數據造假的內幕》文章中,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的官員孫傑(化名)透露,解讀中國經濟數據要從政治角度來看待,各級政府的官員都會設法美化各種數據,以此表現自己的政績。「從下到上,無論是市還是縣,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並且持續時間長,涉及經濟領域廣、花樣繁多。」

儘管經濟數據造假性質惡劣,對中國經濟影響的後果嚴重,但在政府部門和單位,這種現象並不少見。孫傑直言,「有的上級單位要求下屬單位按計畫上報統計數據,有的憑空編造數據。有些數據根本沒法看,但是出於政治需要,只能繼續往上報。」

孫傑說,「如果你有心去把過去十年各省市的GDP數據相加,其總量與總增速一定超出中央的數據。」

另外,疫情是對經濟最大的影響因素之一。多家研究機構已提出警告,「清零」防疫政策下中國要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非常困難。許多外企組織也發表報告稱,這讓中國不再具有投資的吸引力。

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Burns)6月16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的在線討論中說道:「我坦率的假設,我們可能會看到‘清零’持續到2023年初的幾個月,這就是中國(中共)政府正在發出的信號。」

「我認為我們將不得不長期忍受這種情況,」伯恩斯表示,上海作為中國的商業中心和金融中心,許多美國公司在上海設有業務和基地。

伯恩斯表示,從他觀察到的結果,以及與這裡的許多商業領袖的對話,美企對未來投資(中國)猶豫不決,直到他們可以看到這一切(封鎖和限制)的結束。他還表示,「清零」正在阻礙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的投資,上海封城導致很多美國商人離開中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