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潮讓李克強發聲: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圖)

發表:2022-06-29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要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
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要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會造成失業率增高、就業難的問題,年輕人失業率創記錄達到18.4%,對此,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要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

港臺時間6月28日晚間,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27日到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表示要保市場主體,穩住就業基本盤,切實保障民生。

李克強聽取了就業形勢和工作匯報,並說:「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以發展促就業、以就業保民生,盡快把失業率降下來、控制住。」

李克強近期多次提及穩定就業,聲稱「就業穩,民生才有保障,穩增長也才有支撐」。

6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發布經濟數據。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本地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5%;外來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6.6%。青年失業最為嚴峻,16-24歲青年段人群失業率達到18.4%,超過4月份的18.2%,創有統計記錄以來最高。

統計16-24歲青年段人群是因為除了高校畢業生,還有眾多接受中等教育後就業的人員。例如,在2000年,出生人口1771萬,今年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除去死亡等因素,仍有數百萬人需要就業。另外,官方所說的靈活就業人群,沒有被納入失業統計。

年初至今,一波猛烈的裁員潮席捲中國大地。

例如,美團自4月22日起展開第二輪裁員,而人員裁撤的重災區正是近期營收不佳的「快買優」業務的三大部門。再加上4月8日展開的首輪裁員,美團據估算可能已經裁掉公司整體人員的15%到20%以上。

不只是美團,多家中國網際網路企業也傳出裁員,以達「降本增效」的效果。

月度活躍用戶超過2億人的中國社群網站「小紅書」於4月21日傳出整體裁員20%,範圍涉及北京、上海等地的所有部門,被裁撤的人員以應屆生和試用期員工為主。不少員工在網上爆料稱,他們都是當天才突然收到解雇通知,匆忙度過自己工作的最後一天。

部分被解雇的員工說,公司沒有給員工任何討價還價空間,片面宣布離職賠償條件是N+1,即按工作年資再加一個月的薪水,但被迫放棄4月底就該發放的績效和年終獎金。

網路直播產業也是另一個裁員重災區,網際網路巨頭騰訊所投資的直播平臺鬥魚跟虎牙先後展開大規模裁員,其中,虎牙國際化業務的裁員比例高達七成、國內業務部門也有兩成。而鬥魚裁員的比例則為三成,主要裁撤的業務為遊戲商務和直播經濟。

中國大陸的主流媒體卻少有報導裁員消息,企業也隻字不提裁員二字,卻以「正常盤點優化」、「末尾淘汰」和「去肥增瘦」等詞彙來美化。阿里巴巴集團此前大舉裁員還稱是為「向社會輸送人才」,而京東則率先使用「畢業」一詞來形容被解雇的員工,並被其它公司仿效。

冰川思想庫研究員張明揚撰文稱,「自我記事以來,從來沒有像這幾天一樣,這麼密集地聽說失業裁員的消息。」

文章寫道:之前一些自稱失業後要躺平的中年人,等到失業真的來了,他們這才想起無平可躺,一個鷂子翻身正待奮發向上時,卻發現自己無枝可依。

據美國之音5月5日報導,一名曾任職於深圳的大型科技公司人士透露,有一些步入中年的老員工被無預警解雇,有人揹負著龐大的房貸壓力,因此被解雇後,還瞞著家人,每天名義上說是出門上班,但其實就是在找工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