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才華的一封情書(圖)

發表:2022-06-2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卓文君
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卓文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卓文君司馬相如的故事,在中國史上是一個傳奇。

相傳,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結為伉儷之後,兩人來到了臨邛,開了個小酒館來維持生活。後來卓王孫不忍女兒受苦,於是資助了很多財物和田地,兩人於是過上了富足生活。

不久,司馬相如的文章受到漢武帝的賞識,一躍升至中郎將,飛黃騰達。在京城任上的日子裡,司馬相如沉醉在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生活之中,逐漸冷落卓文君。

在五年後,司馬相如寄回一信給卓文君,卓文君打開信件,發現上面寥寥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一到萬全是數字,但是唯獨欠「億」,蕙質蘭心的卓文君一下子明白了,當了新貴的丈夫,已有棄她之意(過日子如數數字一樣:無趣),於是巧妙地將信上數字,先順、後倒地聯成血淚詩一首: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這是先順)

(這是後倒)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作男。

全詩上闕以一開頭以萬結束,下闕又以萬開頭,以一結束。以傳統女德的真情與文才抒發了自己對司馬相如的感情和思念。司馬相如讀後,慚愧萬分,終於放棄了休妻另娶名門千金的妄想。他用高車駟馬,將卓文君接到長安,並親自降階以迎。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