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音樂教育機構現財務危機 拖欠費用1億元

發表:2022-06-1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9日訊】中國又有大型教育培訓機構出現財務危機。音樂教育機構小音咖」拖欠學員學費和教師薪水可能約1億元人民幣。目前其在上海及廣州的門市都已關閉。

據中央社綜合《證券日報》及《財經》雜誌報導,6月13日,小音咖創始人李艾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給家長和老師的公開信,坦承資金緊張、運營困難,並制定了「紓困計畫」。

不完全統計顯示,目前小音咖教師維權群、家長維權群已經超過8個,每個群500人,被拖欠費用少則2萬元(人民幣,下同),多則10萬元,即使按照每人2萬元計算,小音咖拖欠的學員學費、教師工資可能已超過8000萬元。

至於被欠薪的教師,少則幾萬,多則10餘萬,而按照小音咖App上的介紹,該機構宣稱有超過3000名的教師,涉及金額巨大。

小音咖的門市集中在上海和廣州,這兩地的門市已暫停課程、處於關閉狀態。

小音咖成立於2015年,主要為4歲到12歲少兒提供音樂輔導服務,其註冊公司為上海藝齊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由於校外補習機構大多要求學員預付數個月、甚至數年的學費,在機構經營出問題後往往造成退費困難,2021年12月初,上海市教委曾明確要求通過第三方託管、風險儲備金等方式,對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進行風險管控。

小音咖曾對外宣稱有國資背景和背書、課時費由銀行監管,以此獲取家長信任。據報導,上海銀行與小音咖確實有簽署「培訓機構資金監管平臺的合作服務協議」。但按照協議內容,還需經過家長、機構與銀行簽署定期扣款的第三方協議,此協議一直未落地實施。

在北京當局推動「雙減」政策後,素質教育(如才藝、體育等)一度成為很多教培機構轉型的方向,多集中於寫程序、美術、口才等幾大熱門領域,音樂領域則很少。

報導引述行業內人士說,音樂教育是師資培養和管理成本很高的行業。放眼中國音樂素質教育市場,不僅沒有出現教培巨頭,小有規模和知名度的品牌也屈指可數,整個行業處於零散、分散的狀態。

近年來被爆經營困難的音樂教育機構並非只有小音咖一家。2019年起,音悅家、柚子練琴、快陪練等公司逐步破產清退。

快陪練CEO陸文勇曾公開表示,在線陪練的門檻其實很高,看似是簡單的線上直播,讓老師陪孩子練琴。但如果沒有上億元起步資金,可能無法發展。因為在線陪練需要大量的技術開發和人力佈置,這部分可能每年就會消耗幾千萬元。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