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的徵兆 「虹霓」其實是天使降臨(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6-19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彩虹 Pixabay_1467988 作者 Cleverpix
彩虹是一種美麗的現象。(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Cleverpix)

彩虹是一種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能夠在雨過天晴的下午時間有幸看見它的發生,是一種美麗的自然現象。彩虹在中華文化中,根據時代的不同變成出不同的存在與含意,比如女媧的五色石所發出的光芒、旱神的象徵、伏羲後代的復仇、神仙衣服的比喻,後來也有來自天上的怪物的說法,將它形容成一種雙頭龍、蛇或蟲的生物,更將「虹」視為雄性;「霓」視為雌性,合稱「虹霓」。

中國古代,「虹霓」的出現被視為不祥之兆,但唐朝宰相韋皋所遇到的虹霓卻代表著吉祥之兆,它像是一種虛幻美麗的神祕生物,預告著即將來臨的幸運。

天降虹霓

唐朝時期的宰相韋皋負責鎮守四川時,曾在郡西亭擺設宴席,招待前來拜訪的賓客與其隨從共十多個人。宴席進行的過程中,天空不作美,突然降下一場急促的暴風雨,過了一會兒又轉為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天氣轉變之快速令人瞠目結舌。

當下人送上滿桌的美食,眾人開始享用時,忽然有一道光彩奪目的虹霓從天而降,不偏不倚地投射於宴席所在的廳堂,像是擁有生命似地將末端伸向擺滿美食與美酒的桌上。看見這不可思議的情景,韋皋與所有賓客都心生畏懼地向後退,眼睜睜看著這道虹霓將本該是他們的美酒佳餚吸得一乾二淨。虹霓將酒食通通吸光後,開始「抬頭」環顧呆站在四周的人們,此時能看見它擁有像是驢子的頭部,似有似無的身軀彷彿像是紅綠相間的雲霞,散發出五光十色的光芒。這個空氣凝結的狀況持續許久,虹霓像是若無其事地從眾人的眼前離去,消失於空氣之中。

象徵吉祥的徵兆

原本該是皆大歡喜的一場宴席,卻被這突如其來的不明存在給壞了興致,韋皋對此既是害怕,又是厭惡,於是與賓客們表示宴席到此為止,請與會嘉賓各自回去。曾經擔任河南少尹的豆盧署,現今客居於四川,因此也有幸參與這場宴席。他立刻站起來與韋皋詢問:「您的臉色為何如此憂鬱呢?」韋皋無奈地回答:「我曾聽說虹霓是一種『妖邪之氣』。今天我們正在酒酣耳熱的時候,這個妖邪之氣之氣居然直接闖入我的宴席上。這不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嗎?我心中對此感到恐懼不安。」豆盧署知道韋皋的擔憂後,便安慰他說:「這是天下真正的『吉祥之兆』呀!不應該會讓人感到奇怪。這個虹霓是『天使』,如果它降臨到惡人的面前就代表著怪戾,如果它降臨到正直之人面前則代表吉祥來臨的徵兆。其中的道理正是如此,您是一位正直的人,應該為這個吉祥之兆慶賀才對!」隨後在特別準備的帛上面寫下獻給韋皋的話,韋皋看了以後非常高興,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平復了下來。

虹霓事件過了十幾天後,韋皋收到皇帝發布的詔書,任命韋皋成為中書令,證明虹霓的出現確實是吉祥的徵兆

(事據《祥驗集》。)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