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譜的人 都具備這3種習慣(圖)

發表:2022-06-18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靠譜 人生 天意
靠譜的人恰恰具有這3種習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靠譜的人,說話做事都會讓別人放心。因此,「靠譜」是對一個人很高的評價。

曾國藩說:「天意非吾輩所能為力,所能自主者,虛心、謹慎、勤苦而已。」

我們發現,靠譜的人恰恰具有這3種習慣

1、虛心

曾國藩說:「吾人為學,最要虛心。」「傲氣既長,所以潦倒一生,而無寸進也。

古往今來,虛心者成事,驕傲者致敗。

一個人如果看不見自己的短處,自然也就看不見別人的長處。

曾國藩說:「君子大過人處,只在虛心而已。

君子超越於一般人的地方,僅僅在於能夠謙虛容物,心不自滿罷了。為此曾國藩將他的書房命名為「求闕齋」,時刻警醒自己要虛心謹慎,以盈滿為戒。這種虛心的態度,也被曾國藩運用在招攬人才上。

他曾說:「欲奪其心,理當卑身虛心,誠心待人。」

為官者不能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唯有海納百川,才能引得八方人才都來歸附。

2、說話謹慎

曾國藩說:「立身以不妄語為本。

話不能隨口亂說,是為人處世的第一等功夫。平時胡說亂說,令人難以信任,做人做事自然會遇到許多挫折。

因此,曾國藩的一生,在「不妄語」上面下足了功夫。

他常說:「少斷是非,不爭長短。

與人相處,不要評價別人的是非對錯,更不要在口頭上起無謂的爭執。

俗話說得好:「惡言不出於口,忿言不反於身。

生活中很多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是因為話沒說好。即便講話的出發點是好的,如果不注意語氣、方式和場合,也很有可能事與願違。

寧願在口頭上吃些虧,也不要跟人打嘴上官司。

3、做事勤苦

曾國藩做到兩江總督後,舉族上下都得了他的好處。等他回鄉探親時才發現,許多族中子弟染上了紈絝習氣。

曾國藩在家書中感嘆:「全家後輩子弟,全未見過艱苦模樣。眼孔大,口氣大,呼奴喝婢,習慣自然,吾深以為慮。

他是說,一個人的底氣,不是從家門榮光得來,而是靠自己吃苦耐勞掙來。

一個家更是如此,勤苦儉約,未有不興;驕奢倦怠,未有不敗。

於是曾國藩下定決心,要扭轉這種不靠譜的壞風氣,他寫家信立下規矩:

凡曾氏一族子弟,都要半耕半讀。

守持先人的舊業,不准有半點當官的做派。

不可以坐轎,不可以使喚人取水添茶。

就連砍柴拾糞、插秧種苗這類粗活,也需親力親為。

家中不蓄積銀錢,讓子弟覺得無所依仗。

只要一天不勤勞,就會有飢餓受凍的可能。

這樣一來,子弟逐漸習慣勤苦的生活,總能夠自強自立。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