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面對台積電 中共急了、亂了(圖)

發表:2022-06-14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灣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中國智庫「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放話,要中國盡速把「台積電企業搶到中國手裡」,以避免台積電向美國靠近。對此,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中共對高新技術的態度,根本是土匪思維。他直言,「面對台積電,中共急了,亂了」。

吳嘉隆分析,陳文玲講的「搶下台積電」的話另外有文章。陳文玲說台積電本來就是中國的,這種思維分明就是土匪,然後陳文玲又說要用搶的,那就更土匪了。

「中共對於高新技術的態度,大家都看懂了,那就是先用滲透的,能偷就偷,能騙就騙,萬一還是不行,那就用搶的」,吳嘉隆表示,說她還另外有文章,是因為陳文玲這樣說,等於中共在承認幾件事情。

首先,承認中共在2015年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要建立高新技術能力,要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是失敗了。

其次,中國在情急之下承認內心的焦慮,他稱之為「晶片焦慮」,從烏克蘭戰爭已經看出來,現在的大國博弈講究的是精準打擊能力,所以必須具有高階晶片的來源。問題是,中國自己的半導體企業做不到。

吳嘉隆分析,「中共等於在承認臺灣具有關鍵技術的優勢」,現在美國動員所有盟友,從北約、英國、德國,再到西太平洋的日本、韓國、澳洲,及「四方安全對話」的印度,一個共通的主題,就是要保護臺灣,要確保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要爭奪晶片產業的控制權。

「這是關鍵技術,而這個技術掌握在臺灣手裡!前三大已開發國家的美國、日本、德國都要爭取台積電前去設廠,爭奪臺灣,保護臺灣已經成了國際形勢下的重點課題。」

吳嘉隆說,臺灣除了具有關鍵技術的優勢之外,還具有某種意義上的制度優勢,是因為這個關鍵技術沒辦法被複製或移轉。

他強調,中國必須要自己建立半導體產業聚落,否則跟美國玩軍備競賽,會白白花錢。美國突顯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等於在邀請中共跳下來玩「關鍵技術競賽」,現在是半導體,將來可能是第三代半導體,低軌衛星,5G高速通訊,雷射武器,或者太空科技。

吳嘉隆直言,如果中國不能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取得優勢的話,那麼要攻下臺灣根本就做不到。所以,「所謂的統一臺灣的話題,還是以後再說吧」。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