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終於亮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1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4日訊】千呼萬喚始出來,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終於亮相了,5月26號,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了中國政策演講,提綱挈領的有這麼幾個重點:

1、中共是美國未來長期必須面對的、最嚴峻的挑戰。

2、中國和俄國在各個領域公開合作,跟美國對抗,包括在軍事領域

3、人權是中國政策必不可少的部分

4、北京政府不遵循互惠互利的原則

5、中國經濟模式完全不同,跟德國和日本的完全不同,需要用完全不同的策略

毫無疑問,今天的中共跟冷戰時期的蘇共很不一樣,美國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目前拜登政府的策略,歸納起來就是三個字:invest、align、compete,網路普遍翻譯為:投資、結盟、競爭,其實我覺得一個更貼切的翻譯是:提升民主、立場分明、競爭對抗。因為具體做法是加強美國企業競爭力、完善民主制度,跟盟國進一步加強統一戰線,主動跟中共競爭。這是從字面和政策指南上來看、來理解的,針對中共獨裁體制的策略,這個策略的功過是非,現在還不能下結論,需要假以時日的實踐才能看得出來。

但是現在就已經能看出來的,是拜登政府的言行不一致,說一套做一套,俗話說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也有說內政是外交的延伸,但從拜登政府的施政來看,內政跟外交不是延伸的關係,更像是互相矛盾,咱們來一樣一樣的看和分析。

要增強美國企業的競爭力,用常識想一想就知道應該為企業鬆綁,為企業投資提供支持,鼓勵製造業回流本土,創建良好的供應鏈,但在實際中,拜登政府的做法是加強對企業的監管,抬高美國開工廠的門檻。當供應鏈出現瓶頸,大量貨船在美國港口滯留的時候,拜登政府無為而治。現在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汽油價格單行道的往上衝,美國明明是能源大國、能源生產國,但是拜登政府卻接連取消了三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契約,在墨西哥灣和阿拉斯加的聯邦土地上的能源開採契約,這是加強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呢,還是在制約和削減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布林肯的中國政策講話中提到,要提高美國競爭,必須在教育上下功夫,但拜登政府卻跟左派站在一起,取消或者壓制諸多美國各地的重點高中,就是需要考試入學、著重理工科專業的重點高中,因為這有種族歧視之嫌,不公平。中國那邊講究贏在起跑線上,美國這邊是在跑道上設置障礙。

再說說跟盟國加強團結、一致對外,但是實際上呢?拜登一上臺就取消了加拿大到美國的輸油管項目,Keystone輸油管項目,這是一個加深盟國聯繫的項目,更不用說能源自主的項目,但是拜登為了取悅於左派綠色能源陣營,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的就是取消這個項目,得罪了美國的盟友加拿大。得罪加拿大還有另外一件事,就是不再引渡孟晚舟到美國打官司,允許她返回中國。當初加拿大是應了美國的要求扣留了孟晚舟,罪名是幫助伊朗逃脫經濟制裁,作為報復,北京政府逮捕了幾位加拿大公民,拜登政府取消所有對孟晚舟的指控,加拿大等於白做,被美國晾在那裡,最近幾天中共軍機在東亞上空單挑加拿大巡邏偵察機,逼近到危險距離,只有二十到一百尺左右的距離,飛行員都能看清對方的臉。你說加拿大這口氣怎麼往下嚥。

至於說跟中共競爭和主動出擊,拜登政府的言行不一致就更離譜了,他下令取消司法部中國辦公室,這是一個專門針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調查辦公室,中共利用美國自由社會和學術公開的環境,在美國本土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盜取研究項目和知識產權,儘管過去幾年美國針對中共盜取知識產權有過高調的調查報告,也起訴了一些幫助中共的學者,包括哈佛大學教授在內的學者,但是拜登政府還是取消了中國辦公室。在美國的軍事力量上,一方面拜登宣稱美國的軍事力量無以倫比,另一方面又削減經費,24艘戰艦退役,包括幾條核動力潛艇不再服役。與此同時,他要求軍人必須接受推翻傳統男女兩種性別的教育,他怎麼不要求美國軍人必須學習中文呢?

其實說一套做一套,不是拜登政府的發明和專利,美國歷屆政府經常言行不一,有的是故意的,有的是不得已而為之。比如小布希剛剛上臺的時候是一副要單挑中共的架勢,但緊接著就發生了九一一恐怖襲擊,美國整個政策偏向反恐﹔歐巴馬上臺,說是要把戰略軸心東移到遠東,目地也是要對付中共,但幾乎沒有任何行動﹔川普(特朗普)算是拿出行動打貿易戰的,但他是談判高手,用貿易戰為美國爭取利益,他一邊指責疫情是中共病毒,一邊有讚揚中國防疫有效果﹔現在的拜登也是一樣,口頭上大談中共威脅,但實際動作仍然是以和為貴,這種言行不一的政策,有它的邏輯,中共的確是美國唯一的潛在的對手,但是中共跟美國的經濟又是愛恨交織,剪不斷理還亂,拜登也沒有快刀斬亂麻的魄力,所以說,拜登政府是在表演性的冷戰,表演打擂臺,但是在台下,大家都在一個系統裡繼續賺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