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不三 窗不四」為啥建房講究這些?(組圖)

發表:2022-06-1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 陽宅 風水 門不三 窗不四
「門不三,窗不四」何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既通俗易懂,又言簡意賅,因為很多俗話來源於生活,非常接地氣,因此,涉及的領域很廣,例如這句「門不三,窗不四」,是關於陽宅風水的俗話。

古代和現代一樣,建造一座房子都非容易的事情,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有的房子建成後,子孫好幾輩人都居住,因此,對於房屋建造,古人認為不可不講究。

那麼「門不三,窗不四」,這句俗話是何意?有何道理呢?

「門不三」的意思

先來說「門不三」,指的是門的朝向,有三種朝向是不被認可的,分別是朝西、朝北、朝西北。

古人認為,一座房屋的最好朝向就是坐北朝南,次之則是坐西北、朝東南、最後才是坐西朝東。

那麼?「門不三」有沒有道理呢?是有一定道理的。

首先,從採光的角度上講,古代中原大地位於北半球,大門朝南,太陽斜射的角度最好,採光最佳。

其次,如果是朝西的話,會有西照日的影響,尤其是在南方酷熱的夏天,西照日是會讓人覺得燥熱。

最後,則是冬季寒風的侵襲,受到季風的影響,秋冬兩季多西風、西北風和北風,如果大門朝著這些方向,自然而然屋內便會受到風的侵襲,久而久之,也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反而,如果大門不朝著這些方向,則會用牆體阻擋住寒風。

俗話 陽宅 風水 門不三 窗不四
古代建築,講究風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窗不四」的意思

古人的建築,有門便會有窗,這樣做能夠讓屋內的空氣,通過門窗而流通起來,而對於窗的講究,也有很多,例如「窗不四」,指的是窗戶不能出現以下四種情況:

其一、窗戶不能設置在一些陰涼潮濕的地方。窗戶位置的選擇,極其重要,如果選擇在一些陰涼潮濕的地方,例如河流邊、大樹下等等,則會使得潮濕的空氣,進入屋內。

其二、窗戶不能對著門、不能對著另一個窗戶。人們開窗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帶動整個房屋內部空氣的流動,如果氣流直來直去,則達不到這個效果,而且在風水中,認為這是「串門煞」,不吉。

其三、窗戶不能過大或過小。窗戶並不能開得過大,因為窗戶過大,氣流過強,反倒不好,古人認為窗戶過大,風水中不聚氣,除此之外,窗戶過大,在古代則影響房屋的整體穩定,即使時至今日,窗戶多採用玻璃結構,過大則有破裂的風險。同時,窗戶也不能開得過小,過小則達不到與外界交換氣體的作用。

其四、窗戶不可不淨,古人素有「明窗幾淨」的說法,即窗戶要保持明亮、乾淨。窗戶打開,則達到與外界交換氣流的作用,窗戶關閉,則是房屋與外界的屏障,窗戶無時無刻不發揮著作用,同時,窗戶也是比較容易積累灰塵。保持窗戶乾淨,則保證了進入房屋的氣體,不會受到污染,窗戶乾淨,進入房屋的光照,才能更加清澈明亮,保持窗戶乾淨,心情也愉悅,同時這也是一戶人家勤勞、熱愛生活的表現。

「門不三 窗不四」的借鑒意義

「門不三」:不朝向西,不朝向北,不朝向西北;

「窗不四」,不設在陰涼潮濕處,不對著門或者窗,不過大也不過小,不可髒。

以上便是「門不三,窗不四」的具體意思,大家知道了吧?即使對於當代也還有借鑒意義,大家在建房或買房時可以參考喔。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