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意最好的收費站 一次要價22萬美金(組圖)

發表:2022-06-11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生意最好的收費站,一次要價22萬美金,中國年繳百億,你知道在哪裡嗎?
全球生意最好的收費站,一次要價22萬美金,中國年繳百億,你知道在哪裡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路費是指通過某段道路需要上繳的費用,過路費國家也不是無限收取的,當上繳的過路費彌補當初修路時的費用收費站會自動拆除,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國道上的收費站都沒有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最熟悉的還要說高速收費站,對於一些貨車司機來說,一年上繳的過路費就高達幾十萬。

別以為幾十萬的過路費算很高,和輪船的過路費相比那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巴拿馬運河被譽為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它的收費站通過一次需要上繳22萬美金的費用,相當於150萬人民幣,目前是全球最貴的收費站。

巴拿馬運河雖然通過一次的費用不菲,但卻是全球生意最好的收費站,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能讓船舶通行的時間減少30%,全球有5%的貿易貨運都要經過這條河流。

中國每年38%的船都要從這裡通過,上繳的過路費高達100億人民幣。輪船過收費站的速度可沒有那麼快,有時候你拿著22萬美金,還要排好幾個小時的隊才能通過,有人會說這收費站也太暴利了吧,巴拿馬收費站一年盈利255億人民幣利潤的確高的嚇人,但要是你知道為了修建這條運河,付出了多少人的生命就不會這樣說了。

在巴拿馬運河兩側豎立著密密麻麻的墓碑,這些都是為修建運河奉獻出生命的工人,運河能縮短運輸時間,讓多數船商們的成本大大降低,即使它如此暴利,船商們也感覺理所應當,不過據說當地政府有意降低過路費,這對眾多船商而言是一個好消息。

巴拿馬運河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長82公里,是世界的航運要道。
巴拿馬運河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長82公里,是世界的航運要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巴拿馬運河(英語:Panama Canal,西班牙語:Canal de Panamá)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長82公里,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運河最寬處達304米,最窄處也有152米,是世界的航運要道。

運河在太平洋一側有兩座船閘,在大西洋一側有一座船閘。在大西洋一側的船閘有三層,高達21米,每扇有745噸重,但平衡相當好,只要30千瓦功率的電機即可驅動開合。船室長305米,寬33.5米,船只在船閘中被提升26米,進入人工築壩攔截查格裡河形成的嘎頓湖,通過運河再經過一座單層船閘降到海拔16.5米,進入米拉弗洛湖,最後經過一座雙層船閘降到海平面高度進入太平洋。每座船閘都是成對的,所以可以雙行,船只在船閘中由軌道牽引機牽引行動。太平洋海面比大西洋海面高24釐米,並且潮汐較高。嘎頓湖中有幾個小島,是野生動物保護區。

1881年,法國人開始建造巴拿馬運河,但很快由於工程技術問題和勞工的高死亡率而停工。美國於1904年接手這一工程,並於1914年8月15日建成。作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工程項目之一,巴拿馬運河極大地縮短了船隻來往於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時間,使船只能夠避開遙遠而危險的合恩角附近的麥哲倫海峽和德雷克海峽。

巴拿馬城的巴拿馬運河附近的美洲橋視圖。
巴拿馬城的巴拿馬運河附近的美洲橋視圖。(圖片來源:RODRIGO ARANGU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運河的建造過程中,哥倫比亞、法國和美國先後控制了運河周邊的區域。美國之後一直控制著運河和其周邊的巴拿馬運河區,直到1977年簽署《巴拿馬運河條約》後,美國才著手將控制權移交給巴拿馬。美國和巴拿馬共同管理運河一段時期後,最終在1999年將運河完全移交給巴拿馬政府,並由其所屬的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管理至今。

每年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船隻數量從1914年的約1,000艘,增長到了2008年的14,702艘,總裝載重量約為3.337億噸。直到2012年,至少815,000艘船隻曾通過過巴拿馬運河。船隻通過運河需要花費六至八小時。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