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的有「冷宮」存在嗎?(組圖)

發表:2022-06-10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的「冷宮」在哪裡?其實史料上並無定所,在皇宮之中其實任何一處偏僻的房屋都可以被用作冷宮。
故宮的「冷宮」在哪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眾所周知,故宮是我國明清兩代皇室居住和辦公的地方。它始建於1406年也就是明成祖朱棣時期,先後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過,到處充滿著帝王之氣。故宮作為世界上歷史上最大的木製宮殿建築,位於五大宮之首,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有8000多間房,一些沒有開放的地方也因為民間的傳說被披上了神秘的外衣,冷宮便是其中之一。

在不少關於古代宮廷影視劇中,基本上都曾出現這樣一個劇情:皇帝的後宮佳麗為了爭得寵愛,或者為了自己的皇子能夠坐上皇位而勾心鬥角,動用各種手段陷害對方,最終失敗的一方失寵,更有甚者被皇帝打入「冷宮」,永遠不得踏出冷宮半步,一兩丫鬟相伴,孤獨終老,下場十分淒慘。

正是由於影視劇中對故宮的冷宮這樣大量的描寫,導致如今人們一提到「冷宮」,便會自然的聯想到「宮廷爭鬥」、「囚禁嬪妃的監獄」,由於被打入冷宮的嬪妃大都充滿濃重的怨氣,心有不甘最終鬱鬱而死,因此傳統的人們都會覺得這裡陰氣很重,將其視為不祥之地。那麼歷史上真的有「冷宮」存在嗎?

故宮中任何偏僻的房屋皆可用作冷宮

歷史上真的有冷宮存在嗎?
其實史料上並無定所,在皇宮之中其實任何一處偏僻的房屋都可以被用作冷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故宮的「冷宮」在哪裡?其實史料上並無定所,故宮也沒有某一處宮室命名為「冷宮」,在皇宮之中其實任何一處偏僻的房屋都可以被用作冷宮。對於不同的皇帝,所選擇的冷宮也不一樣,因此明清時期作為冷宮的地方有好幾處。例如明末天啟皇帝時,成妃李氏因為得罪了權勢赫赫的太監魏忠賢,被由長春宮趕到御花園西面的乾西,囚住了四年,隨後此地又成為了定妃、嬪、恪嬪三人的「冷宮」。還有光緒皇帝的珍妃被慈禧落井之前,據說關在景祺閣北邊北三所(現坍毀),這地方就在今天珍妃井西邊的山門裡。除了這兩處「冷宮」,還有數處被用來囚妃的房子,也稱得上冷宮。

明清時期,故宮作為皇族們起居的地方,普通人是不能靠近半步的,就連大臣們也得奉旨覲見。所以對於故宮的冷宮,一般人不得而知,但是關於冷宮的淒慘傳說和靈異事件在民間卻十分的多。中共建政後,故宮陸續對外開放,人們也有機會對神秘的故宮一探究竟,但是時至今日紫禁城的幾處冷宮並沒有對外開放,這不禁引發人們的遐想,難道是因為陰氣太重?

曾經在紫禁城居住過的末代皇帝溥儀,圖為12歲時的溥儀。
曾經在紫禁城居住過的末代皇帝溥儀,圖為12歲時的溥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實,早在很久以前,很多人對冷宮的不開放也感到很好奇,但曾經在紫禁城居住過的末代皇帝溥儀在晚年給大家揭露了故宮不開放冷宮的原因。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回憶到:冷宮這些地方是十分破敗的,基本上都會被帝王們遺忘,故宮如此之大,國庫沒有多餘的費用來維修不需要用的地方。故宮博物院研究室的管理人員也說到,故宮的「冷宮」沒有什麼有價值的文物,很荒涼,修繕起來難度大,費時費力費錢,而且考慮到遊客的安全也就沒對外開放。

凡是成為冷宮的地方如果幾百年沒有翻修維護,房屋基本上處於危房的狀態,隨時都有坍塌的危險,更禁不起大量遊人頻繁參觀。看來,冷宮因為陰氣重而不開放的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想必很多不瞭解的人都會想錯。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