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9999間半房?揭秘故宮房間數量真相(圖)

發表:2022-05-14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故宮內有9999間半房子,它是真實存在的還是傳聞?
據說故宮內有9999間半房子,它是真實存在的還是傳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說故宮內有9999間半房子,它是真實存在的還是傳聞?

故宮是一個非常宏偉的建築群,也是北京的旅遊勝地。都說如果去了北京,而沒有去故宮遊覽,感覺像是白來了一趟,所以從中也能看出故宮的歷史意義。故宮擁有將近600年的歷史了,我們一提到故宮,第一時間能想到的大概就是一些清宮劇,因為很多清宮劇都是在故宮拍的。明朝以來,明清兩代的皇帝就一直居住在故宮中,並且每年都會翻修,也會重新蓋新的房子,完善裡面的設施。

我們在一些影視作品中也有看到,故宮是非常的浩大,同時給我們一種很威嚴的感覺,讓我們神往。在故宮中,流傳出了很多傳奇的故事,有些事跡也讓後世人們津津樂道,畢竟故宮是皇帝生活的地方,這樣一個雍容華貴的地方,必然會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跟參考的價值。

今天的故事是關於故宮的傳聞。傳聞故宮中有9999間半房間,大家肯定會非常的好奇,為什麼要建9999間半房間呢?另外一半的房間去哪裡了?

很多人認為故宮是在清朝時期建成的,其實故宮是在明朝的永樂年間(1420年)建成的,據今也有600多年了,也可以把故宮認為是一個文化遺址,總之歷史價值非常高。

故宮的舊稱為紫禁城,在明清兩代是最為壯觀的建築,整個故宮都由非常高的城牆圍著。故宮由兩個部分構成,分別為:「前朝」跟「內閣」,四面各有一個門,每個門都有侍衛看守,南面的門叫午門,是故宮的正門,門外便是護城河圍繞,目的就是防止閒雜人等進入紫禁城中。

從故宮建立以來就有傳聞,很多人都對於故宮有9999間半房子的事情好奇,其實在故宮初建的時候有一個動人的傳說。

當時修建紫禁城的皇帝是明朝的朱棣,也就是永樂皇帝,剛開始朱棣打算在故宮內建成10000間房子,因為朱棣覺得這個數字才能體現皇家氣魄。可到了晚上,他做了一個夢,玉皇大帝把朱棣召喚到了天宮的凌霄殿,原因竟然是一萬間房子超過了天上神仙住的房子數量,所以玉皇大帝非常生氣,覺得朱棣太放肆了,竟然蓋的比神仙還要豪華。朱棣一睜眼,發現是一個夢,但是惶恐不已。

朱棣非常重視玉皇大帝的怒氣,並且告訴了劉伯溫。劉伯溫跟朱棣說,竟然玉皇大帝生氣了,那我們就蓋9999間半吧。這樣即保住了皇家的氣派,也沒有違背玉皇大帝的意思。朱棣一聽,非常的高興。

就是這樣,紫禁城用了4年的時候才修建完成。劉伯溫請朱棣來查看,朱棣非常高興,在故宮中一個勁的轉悠。這時他又想到玉皇大帝告訴他的話,要在紫禁城中放天石。據說天石是朱棣做夢中玉皇大帝賜予的,朱棣肯定不會放過任何一句玉皇大帝說的話。於是,朱棣問劉伯溫天石放在哪裡比較合適,劉伯溫把朱棣帶到華蓋殿後面的御用路面上,朱棣看了之後非常滿意,後來劉伯溫按照要求把天石做成了巨大石彫刻,名為「雲龍階石」。

朱棣又問:「是不是9999間半?」劉伯溫回答:「正是」朱棣又問:「那半間房在哪裡?」劉伯溫說在後廷西面的房屋內,是一個配房,朱棣看了之後也非常滿意,大加讚賞劉伯溫。

不過劉伯溫心裏著實緊張了一陣,因為劉伯溫在修建故宮的時候看到百姓日子過得辛苦,不想再勞民傷財,所以沒有按照圖紙去建造,把原來定的9999間半房間改成了8000多間房間。他當時想著,8000多間房子也夠多了,皇帝不可能挨個去查看,於是向朱棣瞞報說建了9999間半房間。從此之後故宮內有9999間半房間的傳說也流傳至民間。

​不過這只是民間傳說,依據維基百科資料,北京故宮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於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而輔佐朱元璋建立明朝的劉伯溫出生於元武宗至大四年六月十五日(1311年7月1日)於洪武八年(1375年5月16日)去世,因此劉伯溫是不可能參與故宮的建設的。

關於故宮房間的數量,依據《故宮史話》載:「據歷史學家考證:紫禁城原來有房間1萬間以上,後來隨著年代的久遠,一些房間朽壞、倒塌或是被火燒燬,但大體數量應在8000間以上。1972年古建築專家按照通行的'四柱一間'標準對故宮的房間進行了全面統計,其結果是有宮殿、樓堂980餘座,房屋8707間。」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