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夢見兒子具體遇難位置 士兵:沒想到那麽慘不想再打(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6-0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在1989年的天安門民主運動中,參與者不僅有大學生,還有不少默默無聞的中學生也參與了其中。而且令人震驚的是,目前已知的就有7位中學生在六四凌晨的槍聲中遇難。其中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57中葉偉航的故事令人感人落淚。

1六四凌晨

槍聲大作的那一刻

葉偉航,男,1970年2月10日出生於北京,遇難時年僅19歲零4個月;由於學業優秀、樂於助人,當時他是北京市57中高三二班的學生班長,即將畢業參加高考。

母親尹敏是一位醫生,她在回憶兒子葉偉航遇難的經過時,痛心疾首,無法遏制內心的悲傷和對「六四」元兇的憤慨。她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幕,在6月3日晚鄰居家的小孩病了發高燒,請她去診治,這一幕深深的印在腦海中。她說:「從患者家裏的六層樓透過窗戶可以一眼望見對面樓裏我家的小房間,我看到兒子正伏在燈下專心致志地複習功課,一顆懸著的心也就放了下來。晚上9點半我回到家裏,告訴偉航說:聽說外面開槍了,你千萬不要出去。偉航回答我說:『媽你放心,考上大學是我的最大心願,我不會出去的。』我當時相信了這孩子的話。」

6月3日那晚,尹敏安頓好孩子後,心裏一直惦念著廣場上的學生和市民們,控制不住對戒嚴部隊開槍殺人的悲憤,她想著要過去看看能做點甚麽力所能及的事情。就這樣,她便獨自去了附近的白石橋十字路口。

她回憶當時的情景說:「我來到白石橋路口時,那裏已聚集了很多人。人們紛紛議論有人從木樨地方向傳來消息,證實戒嚴部隊開槍打死打傷了很多老百姓。有一位大學生從前方檢回來的一把子彈,我向他要了兩顆,其中一顆很長,約有10公分左右;另一顆形似一個扁圓的小燈籠,後來聽說叫『炸子』。我至今仍後悔沒有把這兩顆子彈留下來,因為這是軍隊開槍殺人的鐵證。」

這時已經到了4日的凌晨,街路上仍有很多人,大家的心情與尹敏一樣,人們希望學生和市民們都能堅持下來。尹敏繼續回憶道:「大約在4日凌晨兩點左右,我忽聽有人喊『解放軍過來了!』當時人們都很驚恐,迅速往四下散開,但後來又聽說這些士兵手裏沒有槍,大家又放大膽子上前詢問。我看到大約有三、四十名士兵,年齡都很小,有人臉上還有血跡。看到有民眾圍上來,一個當官模樣的軍人向大家喊道:『我們是從民族文化宮後面祖家街跑出來的,我們沒有想到打得那麼慘,我們不想再打了。』他還告訴大家,他們是丟下武器一路逃出來的。我看得出這些士兵都很慌張、無奈,於是我拉住一個士兵說:『你們千萬不要再打老百姓了。』那個士兵流著眼淚點點頭。後來這支部隊向香格里拉飯店方向撤退了。當時我就在想,這些臨陣脫逃的逃兵以後的命運將會怎樣呢?」

然而,這位善良的母親怎麼也想不到,也正是在她為那些逃兵擔憂的時候,災難竟然落到了她自己的頭上。幾乎在同一時刻,也就是在4日凌晨兩點左右,她的兒子、19歲的中學生葉偉航在復外大街的木樨地中彈倒下了,倒在了戒嚴部隊的槍口下,與世長辭了。

這歷史的傷口無法癒合,尹敏說起這件事至今難以平靜,她說:那天夜裏我從白石橋回到家裏,忐忑不安地發現兒子已不在家裏了。兒子的書桌上還攤著一本語文課本,那翻開的一頁,正好是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在書桌上,兒子還留下了一個小紙條,上面寫著:「應該笑著面對人生,不管一切如何。」

尹敏看到這個紙條後,直覺到事情不對了,顧不上別的,轉身直奔住家附近的大街,四處尋找兒子在哪裏。可是沒有想到,就在這一轉眼之間,兒子竟遭遇到了與北京女子師範大學英文系學生,1926年在三·一八慘案中遇害的劉和珍君同樣的命運。

尹敏至今仍珍藏著兒子留下的那個小紙條,每次翻開它來,心都如刀絞似的。她說:「那個晚上我從患者家裏隔樓相望的那一眼,竟成了我們母子倆最後的訣別!」

根據尹敏的一位同事回憶,兒子葉偉航是4日凌晨0點15分左右騎自行車離開家的,當時外面的槍聲已響成一片。

可以想見,作為一個熱血青年,出於對時代的責任感,他再也無法呆在家裏了,終於放下手裏的功課離開了家。與大學生和市民們站到了一起,用血肉之軀和俠肝義膽面對著衝鋒槍、坦克和裝甲車,為中國的自由、民主、繁榮獻出了生命。

2心繫民眾兒子的遺願

和最後的訣別

十幾歲的孩子開始有了自己對時事的分析及對未來的憧憬,葉偉航也是一樣,他是一個思想深沉的中學生。作為母親,尹敏永遠不會忘記兒子生前和她的一次談話。那是在1989年5月中旬的一天,當時天安門廣場上大學生的絕食抗爭正處於高潮時期,市民們紛紛走上街頭聲援,要求政府盡快與學生對話。此前葉偉航已多次去過天安門廣場。他當時非常焦急,對政府拒絕與學生對話感到非常失望。尹敏回憶說:那天兒子拉她出去散步,兒子對她說:「媽,我覺得這些大學生太可憐了,政府太無能。我不想在國內上學了,如果你有錢的話,能不能支持我出去上學?」當時尹敏聽兒子說出這樣的話,心裏一愣,感到他雖然還只是一個19歲的孩子,卻已經有了自己的主見,覺得兒子一下子長大、成熟了許多。

同時,她也痛心地感到腐敗的政府竟然讓一個中學生失去了對中共治下的中國未來的信心。

災難的突然降臨,母親猶如掉進了萬丈深淵。在親友的幫助下,尹敏終於找到了孩子的下落。尹敏談起她那天在海軍總醫院見到兒子遺體時的情景,她說,她看到很多屍體已經腳對腳的被排列整齊的擺放在那裏,醫生説,大家不要亂,一個一個的認。

她說:「那天親屬和同事在海軍總醫院找到兒子後,都不讓我去醫院,說是要給兒子穿好衣服後再讓我去。後來親屬們扶著我來到了醫院的太平間,我看到那裏一切都已經收拾得乾乾淨淨,兒子穿著一身西裝安靜地躺在靈床上。我不顧一切地衝上前去抱著孩子放聲痛哭。兒子實在太年輕、太可愛了,他是我的希望,我的未來啊!

當我撫摸他的頭部時,發現他的後腦有一個核桃大小的槍洞,這是醫生搶救時沒有發現的。」

可想而知,對著一個中學生的後腦開槍,這是多麽殘忍、致命的一擊啊!而且,還不光是槍傷。

1989年6月4日凌晨,葉偉航於木樨地車站附近遭槍擊,4日凌晨2時許死於海軍總醫院。他身上連中三槍,一為左臂貫通傷,一為右胸封閉傷,一為後腦部閉合傷。

尹敏說:「第二天火化時,我又發現偉航的臉已完全變的烏黑了,身上還有三條約兩寸多寬的淤血傷痕,可見他臨死前還遭到戒嚴部隊的毒打。實在太殘忍了,為甚麼要下此毒手呢!」

據一位搶救過葉偉航的醫生說,當時葉偉航中彈後是由四位青年輪流背著他送往該醫院的,當時還有一些氣息,但是,他受的傷實在太重了,雖經全力搶救,最後還是沒有保住性命。

葉偉航遇難的消息,很快傳到他就讀的學校,引起了巨大的震撼。老師和同學都十分難過,都說偉航是一位好學生。學校為偉航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但是,事後學校領導卻遭到了有關部門的追查。

3英靈不散媽媽夢見兒子

在木樨地具體遇難的位置

當時,救助葉偉航的幾位好心人離去了,母親當時無法得知和確認兒子遇難的具體地點,這成了她的一塊心病。她說她一直想要找到這個地點,但是走訪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事隔數月,她認爲可能沒有希望找到了,漸漸已經放棄了這個想法。但是,她終於在一次睡夢中夢見了兒子遇難的地方。為了證實夢中所見,第二天上午她去了木樨地。她找啊找啊,果然找到了一處與她夢中情景相符的地方──木樨地車站路北往東100米一棟宿舍樓前的街心花園處。尹敏確信兒子就死在這個地點。在以後的幾年裏,她每年都要到那裏去看一看。追思一下兒子的音容笑貌,似乎還想再尋找更多的奇跡。遺憾的是,現在這個街心公園已被拆除了,現在變成了一座立交橋,就是想去看看也不可能了。尹敏懷念兒子的最後一點夢也破滅了,全被夷平變得面目皆非了。

作爲母親,痛失愛子之心是難以平復的。尹敏說,兒子遇難後,她不忍心將他的遺骨埋葬在荒郊野外。為了慰藉孤寂的心靈,她把兒子的骨灰安置在自己家中的臥室裏。她說她常常與兒子聊聊心中的苦悶和思念之情,說說身邊發生的一些事情……。幾年後,她離家去海南謀職,從兒子的骨灰中分出一掬帶到海南,撒向了大海。她說,那天天氣陰沉沉的,海上風浪很大,而她的心情也像大海一樣難以平靜,回到住所,她在一張紙片上寫下了下面的話:

「刻骨銘心的痛苦日子,今天為我失去的航兒祈禱!……爸媽到瓊州海峽將鮮花灑向大海,讓大海的波濤帶去我們無盡的思念,讓你在鮮花的陪伴下和著大海的濤聲與我們共同度過這難忘的日子。」

剩下的骨灰,她說至今仍然安放在家裏,作為父母,將陪伴兒子直至終生。她說此生此世留在她心靈的傷口是不可能癒合的,留著兒子的骨灰,心裏也許會好受一點。

同樣是受難親屬的丁子霖幫助尹敏整理文字的時候,不由得想起了一樁往事。丁子霖說:「那是在1999年『六四』十週年前夕,我們這些受難親屬為死去的親人舉行了一個集體的追思祭奠儀式,靈堂就設在我家的大廳裏。那天傍晚,當時正在老家探親的尹敏聞訊立即趕回了北京,下了火車連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連一口熱飯都沒有吃,就直奔我家裏來了。當室內響起哀樂,大家為死者肅立默哀時,她再也無法控制內心的悲痛,突然對大家說:『我想哭!』隨之放聲慟哭起來。頓時,寂靜的大廳裏響起了一片天安門母親的抽泣聲。」

丁子霖感慨地說:「也正是在那一年,我們向最高人民檢察院遞交了控告『六四』元兇李鵬的起訴書。」「尹敏是我們這個群體中勇敢地站出來譴責和控訴『六四』大屠殺的母親之一。她呼籲世界上有良知的人們運用法律來維護人間的正義;她要求重新調查『六四』,還『六四』以本來面目,嚴懲殺人兇手,以此告慰遇難親人的在天之靈!」「尹敏在我們這個母親群體中是年齡最小的一位母親,她為人正直,心胸坦蕩,勇於承擔。2004年『六四』十五週年的時候,我被軟禁在家裏,她就同張先玲女士一起承擔了前往最高檢察院遞交公開信的任務,從此,她也成了北京市公安當局的重點監控對象。2005年元月17日,趙紫陽先生病逝,我們天安門母親群體中遭到軟禁的竟有8位之多,尹敏也是其中之一,但她毫無懼色,始終對當局的暴行坦然相對。她是我們這個群體中又一位勇敢的母親。」我們呼喚有良知的人們,運用法律來維護人間的正義;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嚴懲殺人兇手,以告慰遇難親人的在天之靈!

在六四凌晨,該有多少學生、市民美好的夢想被碾壓、擊碎?在八九學運中,目前已知的還有很多像葉偉航一樣的中學生同他們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遇難了。他們是人大附中的蔣捷連、月壇中學的王楠、57中的葉偉航、95中的張建、鐵路三中的齊文,雪花電器公司技術學校的周欣明,此外還有190中的一位姓名不詳的中學生。這些名字將被人們永遠記住。

好,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和我們一起守護香港、守護臺灣、守護14億中國人,獲得真實資訊的權利!

榮譽會員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國》作為一家不受中共審查的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已經在全球各地義工的支持下走過了風風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於《看中國》堅持一線獨立報道反送中運動,我們在Facebook上可賺取廣告費用的新聞帳戶被強行關閉甚至註銷;由於我們堅持報道臺灣民主選舉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們在Youtube上的頻道被黃標,收入甚微。但為報導真實資訊,《看中國》義無反顧!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