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六四最大失誤?鄧小平變卦了(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6-04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胡耀邦因倡導「解放思想」不遺餘力,組織平反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成為最受擁戴的中共領導人;又因為在1987年初被鄧小平廢黜,成為最受同情的中共前領導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引發了大規模的悼念活動,中共高層對此也極爲敏感,人們把目光移向了主政的趙紫陽身上。

頭腦清晰

明確政治體制改革方向的趙紫陽

一些人對趙紫陽的褒貶不一,那麽趙紫陽到底是個什麽樣的人呢?據《國家的囚徒》ㄧ書中記載,趙紫陽的母親不識字,但是懂歷史,常聽書看戲,對共產黨的印象很壞。她跟趙紫陽講:「你給共產黨拉套,不會有好結果的。」果然一語成讖。趙母反對共產黨的原因很簡單,她說:「共產黨不好,拿人家東西。這些東西都不是自己的。」文革中,趙母提醒趙紫陽說:「朱元璋火燒慶功樓」。趙紫陽的孫子回家看奶奶,說毛主席是大救星,奶奶卻回復說道:「毛主席是大壞蛋」。她說,共產黨的江山是靠殺人、搶人得來的,這樣的江山維持不長。

但從過往經歷來看,趙紫陽似乎是中共的叛逆者和掘墓人。在趙紫陽執政四川時,甚能體察民意。據悉,趙紫陽在四川時一半多時間都深入基層,常常帶著一名秘書微服出巡,不通知地方官員,直接就深入村落,與農民面對面地交談。這樣省了很多層層佈置、安排、迎來送往、陪同等等的官僚主義與虛假程序和形式主義的東西。由於掌握了第一手真實的情況,同時明瞭了該如何改進農村所存在的根本問題,這樣,經過趙紫陽的努力,四川終於擺脫了人們常説的「天下已治蜀後治」的歷史常態和落後局面,呈現出「天下未治蜀先治」的政通人和和農村經濟的大發展。當時四川人非常愛戴趙紫陽,人們傳頌說,「要吃糧,找紫陽」。四川的成功經驗也得到了鄧小平的賞識。後來,趙到中央後,繼續大刀闊斧地實現他的抱負。

趙紫陽主張拋棄計畫經濟、走市場經濟路線。同時也主張向東歐學習,向西方學習。

但後來,鄧和中共的元老們發現,忠實執行親民路線的趙紫陽要繼續實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話,可能就危及到共產黨的生存了,所以鄧和中共頑固勢力們很恐慌。

胡耀邦去世後,出現越來越多的學生走上街頭、廣場悼念胡耀邦。1989年4月16日,在一次會議上,李鵬問趙紫陽說:學生悼念耀邦,我們要甚麼態度?紫陽答:允許!耀邦是我們的領導人,我們自己就在悼念,怎麼能禁止學生悼念?當時,全體常委在場,鄧小平的秘書也在場。

4月19日,鄧小平親自告訴趙紫陽說:朝鮮,你還是去。

4月19日,官方胡耀邦追悼會結束時,趙紫陽說:我明天去朝鮮。學生的事,我的意見是三條:1,喪事已結束,應該勸學生回校;2,不可動用軍警,除非出現打砸搶;3,對學生的訴求,要認真研究,通過各界協商對話解決。全體常委都說,同意;鄧也說,同意,這三句話因此實際上成了常委的決議。

趙還對其政治秘書鮑彤說:政治體制改革,現在應該集中力量研究協商對話,這就是改革。

其實,當時一些人就建議趙紫陽推遲訪問朝鮮,因爲這是重大的歷史關頭,不宜離開北京。早在1989年4月14日上午,也就是胡耀邦去世的前一天,被趙紫陽一手提拔的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去趙家拜訪,說出現重大政治動盪跡象,建議趙推遲訪朝。田紀雲後來回顧說,趙紫陽在「六四」期間最大的失誤就是去了朝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4月23日給趙紫陽打電話,認為全國已經處於「緊急狀態」,「作為黨的一把手,應該推遲出國訪問」。但並不認為學潮有啥大不了的趙紫陽,還是拒絕了。趙紫陽的智囊班子中不少人如陳小魯、孫方明等,也都建議趙不要去朝鮮。

鄧小平否定毛澤東

懼怕趙紫陽

事實表明,趙紫陽去了朝鮮,中共頑固勢力就開始背後密謀了。據《李鵬「六四」日記》記載,4月23日下午,李鵬到火車站送即將前往朝鮮訪問的趙紫陽,問趙還有甚麼交代;趙答,沒有別的,還是那三句話,要落實。此時,李鵬顯得很聽話,李鵬一回到中南海,就立即找喬石,共同起草文件發出。但是到了晚上,李鵬就變了另外一個人了。時任國家主席的楊尚昆要他找鄧小平,李鵬要求與楊一起去,楊同意。

據知情人士回憶,直到4月25日上午,鄧小平才見李鵬楊尚昆,聽匯報。顯然,他們是在研究如何對付趙紫陽。

根據當時的情況,鮑彤這樣分析的。他說:這意味著李鵬一人否決了常委都同意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重要意見。根據李鵬日記所述的理由,是李鵬心中憂慮,擔心學生們像文革那樣搞亂中國。於是他決定,立即吩咐北京市委馬上來向常委匯報學生的動亂。「李鵬還異乎尋常,無比細心,關照溫家寶,不可讓鮑彤知道這次匯報;儘管李鵬完全清楚:作為中央常委唯一的政治秘書,參加常委的一切例會和非例會,是鮑彤向常委集體必須擔負的責任。」

顯然這是陰謀了,如果趙紫陽此時在家,他們不可能做出這樣的舉動。

鮑彤回憶說:「四天後,4月28日的常委會前,溫家寶當著中辦一位徐副主任的面向我解釋,4月24日晚不讓我參加常委會是李鵬的決定。我感謝溫家寶的誠懇,但我有理由懷疑,如此權威而又周密的設計,更有可能出自鄧小平和楊尚昆對李鵬的叮囑。」

據李鵬日記記載,鄧的秘書在4月24日深夜,就主動打電話要李鵬、楊尚昆二人於次日(4月25日)上午去向鄧匯報常委會的內容。鄧小平隨即批示說「北京學生在動亂!」接著,4月26日,《人民日報》代表中共中央發表了聲討學生動亂的大篇幅社論,透過全國各類媒體,迅速傳向全國。4月27日,全國的學生和民眾被激怒了,舉行了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遊行活動。

李鵬日記還記載:5月21日,李鵬急於請求鄧快快開會「解決趙紫陽問題」。鄧的秘書則根據鄧的老辣經驗,明確答覆李鵬說:必須等解放軍進城以後,開會才更有把握。

可見他們還是做賊心虛的,他們害怕趙紫陽,把趙紫陽支到朝鮮訪問,然後他們密謀策劃,因爲懼怕趙紫陽在民眾中的威望,不敢輕易開會否定趙紫陽,他們要等軍隊進京後,這樣才有把握「解決趙紫陽問題」。

鮑彤還介紹説,李鵬日記5月28日記載,鄧的牌友,非常暸解鄧小平心理想什麼的丁關根,親口告訴李鵬一個重要信息說:李先念早在1988年就向鄧提出要搞掉趙紫陽了;當時鄧對李的答覆是,時機不成熟;如今1989年5月,經過慎重考慮,鄧才下了決心。鄧小平在與李先念密談時說的話,前一句是鄧小平否定李先念的婉辭——當時的趙紫陽是我鄧小平所倚重的長城,你李先念休做白日夢!後一句才是鄧的肺腑之言。鄧小平認爲:既然趙紫陽已經公開表示支持學生悼念胡耀邦的上街遊行集會活動,等我鄧小平百年之後,不可能不替胡耀邦翻案,不可能不批鄧,不可能不是中國的赫魯曉夫!

因此,鄧小平做出指示:「這不是一般的學潮,是一場動亂。就是要旗幟鮮明,措施得力,反對和制止這一場動亂。行動要快,要爭取時間。」

「這些人的目的是推翻共產黨的領導,使國家和民族喪失前途。不能讓他們的目的得逞。我們不要怕人罵娘,不要怕人家說名譽不好……」

針對4月27日,全國學生們的大遊行,4月28日,李鵬主持常委碰頭會,多數人認爲「4.26社論」調子太硬,激怒了人民,決定展開與學生的所謂「對話」,並發一篇調子緩一些的社論。這樣在4月29日,人民日報發了新社論,由鮑彤主持並修改。李鵬一夥做了妥協。該文向趙紫陽「三點意見」靠攏。

趙紫陽去了朝鮮,幾乎是與外界隔離了。據趙紫陽的隨同秘書李樹橋回憶說:「我們一跨過鴨綠江就是無線電管制,再好的收音機,所有的信號都收不到,聽不到國內的聲音。……26日凌晨零時30分,有人敲我的門,說大使館有重要的文件看。……我一去,看了兩個東西,第一,(4·24)政治局常委會紀要,第二,1989年4月25日上午鄧小平談話紀錄。」李樹橋覺得這件事太重要了,所以到2006年接待記者盧躍剛採訪時,過了17年,才公開了一些秘密。

他回憶說,還記得是大使館在16開的方格紙上,用很工整的鋼筆字謄抄。大使館看文件有一個特殊的設備,怕有人偷窺,像老式照相機那樣,拿布做一個類似微型帳篷那樣的東西罩著頭看。

「我看完快到兩點,跟大使館說,早上七點半,把文件和設備拿到百花園迎賓館紫陽套間外面安裝好。早上大使館的人來了,7點25分,我跟紫陽說:「紫陽通知,北京傳來重要文件,設備已經裝好,請你看看。」沒有4.26社論,只有這兩個文件,紫陽也是罩著頭看。他看完,吳學謙、洪學智、朱良……等人依次看。

在4月30日。趙紫陽終於回到了北京。但情況已經全然改觀,政治局被灌輸了很多把學生運動視爲「動亂」的論調。

盧躍剛分析,趙紫陽的「三點意見」在趙離開北京一天之後就被廢掉了。他訪朝實際是把處置學潮主導權拱手交給了強硬派,不僅是李鵬,包括李錫銘、陳希同這些中共黨內強硬派,都沒有意識到,由於趙紫陽訪朝、暫時權力交接,李鵬意外地掌握了「六四」學潮的最高處置權,導致了「六四」學潮處理的根本性轉折。若趙紫陽在北京,在既定方針下,李鵬等強硬派怎麼可能繞得過總書記這個門檻去見鄧呢?李錫銘、陳希同在趙紫陽面前怎麼會說得出渲染事態、推卸責任的狠話來呢?

據盧躍剛介紹,1989年5月17日晚飯前,趙在書房召集趙家歷史上唯一一次家庭會議,告知家人自己辭職的決定,得到家人一致的支持,此次家庭會議,十分鐘就結束了。後來趙紫陽去世之後,其家屬準備的輓聯內容寫到:「能做您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耀,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倡民主堅守良知家人為您驕傲,今西去終獲自由風範永存人間。」

也有人對趙紫陽表示惋惜,認爲,趙紫陽先生有骨氣,堅決不檢討。為甚麼不學鄧小平和江青呢,檢討之後還能再上臺工作嘛,也許還會有再出山的機會啊,中國才會有改革開放的希望啊。紫陽先生是唯一的既開明又有能力的人,認錯了雖然會使自己屈辱,但全中國十幾億人是會受益的。

這或許是不了解中共的本質的想法,中共是絕對不允許不按黨規出牌的,好人是沒有出路的。

也有人認爲,趙氏改革,是戴著鐐銬跳舞,但趙紫陽卻舞姿翩翩,舞姿動人。

好,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