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承認訂單外流和產業外遷 外資難留(圖)

發表:2022-06-08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壓之下,北京當局承認存在訂單流出與產業外遷的現象,為挽救萎靡不振的經濟而擴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策範圍。
重壓之下,北京當局承認存在訂單流出與產業外遷的現象,為挽救萎靡不振的經濟而擴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策範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在對中國大陸金融、房地產與科技等行業採取了強力監管行動,以及新冠疫情實施「清零」封控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重壓之下,北京當局不得不承認存在訂單流出與產業外遷的現象,為挽救萎靡不振的經濟和保就業而擴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策範圍。

北京當局承認存在訂單流出和產業外遷現象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6月8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媒體記者提問「近期隨著內外部貿易環境的變化,以及受到國內新一輪疫情的影響,國內部分行業存在訂單流出和產業外遷的現象」,商務部對外貿易司長李興乾承認中國大陸部分行業存在訂單外流和產業外遷的現象。

李興乾說:「今年以來,隨著周邊國家生產端的逐步恢復,去年回流到國內的部分外貿訂單再次流出。」他認為,外貿訂單流出的規模是可控的,部分產業外遷符合經濟規律,但「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當中的地位依然是鞏固的」。並介紹了商務部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全力幫助解決好外貿企業在貿易便利化、物流運輸、獲取訂單各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持續培育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區,用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這些平臺和載體,引導產業向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梯度轉移」。

面對媒體記者提問「2021年外資企業進出口額佔中國進出口的35.9%,近期多個國家在華商會調查顯示,中國國內疫情給外資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了影響。請問,商務部採取了哪些措施幫助外資企業正常經營?」,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承認,中國大陸疫情與「清零」封控防疫措施確實對國內與外資企業造成了一系列負面影響和挑戰。

王受文說,為了留住外資企業,商務部所採取的措施是正在編製《中國外商投資指引》。此前國務院也發布了「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來支持和促進外貿增長。

為保就業再推新措施

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6月8日報導,為了挽救經濟且擴大企業紓困力度,中國國務院部委財政部及稅務總局發布「關於擴大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範圍的公告」,新增批發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與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等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與社會工作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新增留抵退稅1420億元人民幣(約合212.27億美元)。公告內容自今年7月1日開始實施。

報導引述多名財稅專家評論分析稱,在新冠疫情擴散及「清零」封控期間,上述從業人數較多的7個行業陷入困境,北京當局的新措施主要是為了保就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