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之忍》:苦難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橋樑(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6-0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之忍》:苦難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橋梁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苦之忍》的內容。

【原文】漿酒藿肉,肌豐體便。目厭粉黛,耳溺管弦。此樂何極?是有命焉。

[大意]把酒當作水,把肉當作菜,把自己養的體態豐滿、大腹便便。眼睛看厭了塗脂抹粉的美女,耳朵聽膩了歌舞管弦的聲音。這是快樂的極限嗎?恐怕只有天生命好的人才能如此享受吧。

【原文】生不得志,攻苦食淡;孤臣孽子,臥薪嘗膽。貧賤患難,人情最苦。子卿北海之上牧羝,重耳十九年之羈旅。呼吸生死,命如朝露。

[大意]人生不得志的時候,才能忍受得了粗茶淡飯、刻苦攻讀;只有那些失寵的大臣和庶出的兒子,才能像越王勾踐那樣臥薪嘗膽、發奮圖強。

貧窮低下、患難困苦,這是人世間最苦的事了。西漢蘇武被匈奴扣留,在荒無人煙的北海放羊,過了十幾年非人一樣的生活。蘇武愛國忠貞的節操不僅使其名著當時,且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漢書》讚其「使於四方,不辱君命」。春秋時期的晉國公子重耳遭受陷害,流亡在外十九年。重耳,就是後來的晉文公,他成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開創了晉國長達百年的霸業。可是,在他們遭遇困境的時候,生死只在於呼吸之間,生命就像朝露一樣隨時都可以消散。

【原文】飯牛至晏,襦不蔽骭;牛衣臥疾,泣與妻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餓其體而乏其身。

[大意]衛國的寧戚穿著單衣短褂,連小腿都無法遮住,放牛從黃昏一直到半夜,齊桓公賞識他,給他送來衣帽,重用了他。西漢的王章,曾在生病時連被子也沒有,只好躺在牛衣中與妻子相對而泣,後來,王章做了大官。

上天如果想要交給某人重任時,就必定要先讓他忍飢挨餓、勞累困乏,受盡各種艱難困苦,以此來使他受到磨煉。

筆者感悟:

沒有人喜歡苦難,也很少有人要自討苦吃。但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並非坦途,一道道關卡溝壑攔截在人生之路上,逾越這些苦難,才能又走上大路,繼續前行。想要走通途,就要克服難關,艱難困苦就是每一道路障。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如《苦之忍》篇中所言,其實很多有大成就的人,苦難真的是一路相伴,他們成功的背後是很多苦難鑄就的。如果人總在順境中,沒有波折,這樣的人又怎會有堅強的心智、無堅不摧的意志呢?只有困難和逆境才能磨礪人心,其是通往成功的一座橋樑。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