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員親信出掌中宣部 王滬寧爭權受挫(圖)

發表:2022-06-06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兩員親信掌控中宣部實權,分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實力嚴重受挫。
習近平兩員親信掌控中宣部實權,分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實力嚴重受挫。(圖片來源:Getty Imag)

【看中國2022年6月6日訊】據陸媒報導,原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已經在四月調任四川省委書記,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書磊在6月5日坐實出任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現任中宣部部長由政治局委員黃坤明兼任,黃坤明是福建人,曾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被視為習家軍的一員。而李書磊則被傳是建議習近平調整權鬥策略的幕後人物。海外評論員分析,習近平兩員親信出掌中宣部,顯示分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實力嚴重受挫。

習近平兩員親信掌控中宣部實權

58歲的李書磊是河南人,北大中文系文學博士學歷,長期在中央黨校工作。中共十七大後,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兼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李書磊獲提拔為副校長,據稱習在黨內的一些講話稿亦出自其手。

習上臺後李書磊頻繁換崗,歷任福建省委宣傳部長、北京市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晉升正部級,前年底重回黨校,升任正部級的常務副校長,這次擔任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是其第三個正部級職位。

中共環境報社官網消息顯示,6月5日,在2022年環境日活動現場,此前擔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的李書磊以「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職務現身。李書磊調任中宣部的消息早幾天已有傳聞,如今坐實。今年4月,中共中宣部原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已調任四川省委書記。

據自由亞洲電臺專欄文章介紹,在中共政權的組織架構中,常務副職在所有副手中排第一,但只在正職不在家時主持工作。而一旦「常務」副職改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職,通常都是因為那個正職已經不再主持日常工作了。「分管日常工作」其實就是「主持日常工作」。

中宣部是中共意識形態重地,現任中宣部部長由政治局委員黃坤明兼任,黃坤明是福建人,曾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被視為習家軍的一員。1956年生的黃坤明料將在中共二十大退休。李書磊此番調職,意味著中宣部將續由習親信掌管。

李書磊的戰略謀劃得到了習近平的同意

旅澳知名法學家袁紅冰今年1月26日曾披露,去年11月的六中全會,習近平這一派的勢力,想要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來否定鄧小平的以權貴市場經濟為中心的改革開放路線,同時也要否定江澤民以權力腐敗、所有官員均沾的這樣一個國策為核心的政治路線。習要比肩毛澤東

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的路線並沒有在中共黨內佔據絕對的優勢,第三份歷史決議不但認同了鄧小平的第二份歷史決議,包括反對個人極權、反對終身制的敏感內容,也沒有實現公開否定江澤民的計畫。這讓習近平在二十大上是否能夠連任、能否實現他的終身執政的目標都成為一個懸念。於是在二十大之前,習派重新調整戰略,首先要集中力量逐步地清除江澤民在政治路線上的影響。到二十大的時候,再看能不能在公開否定江澤民的情況下,也順便否定鄧小平,最終確立習近平和毛澤東比肩的政治地位。

袁紅冰表示,據中共黨內的人士透露,這個分兩步走的戰略調整是習近平的智囊親信李書磊提出來的。李書磊的這個戰略謀劃,已經得到了習近平的同意,並且開始執行了。

主持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權力受挫

被調離中宣部常委副部長職位的王曉暉,1986年大學畢業後即入中宣部工作,至今已36年,僅是出任副部長的時間就長達13年,其中在2018年1月升任常務副部長,權力僅次於正部長。這期間,王曉暉又從2014年1月起兼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17年2月改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2018年1月,王曉暉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繼續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至2020年。2018年5月,再兼任國家電影局局長。直到2022年4月離開中宣部首次到地方工作。他的調任顯示主持宣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權力受挫。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