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飛行萬里的鳥中戰鬥機 斑尾鷸(圖)

發表:2022-06-06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斑尾鷸 鳥類 飛行 387803638
斑尾鷸的身體構造使牠能夠飛過萬里的距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請問你有聽說過「斑尾鷸」這種鳥類嗎?牠進行飛行的耗能是其身體基礎代謝率的8到10倍,比鳥類的平均水準數值要高,不過牠卻具有在太平洋上飛行破萬里的能力,如同鳥類中的「戰鬥機」一般,達成令人驚嘆的壯舉。

斑尾鷸

公元2020年10月13日,於英國《衛報》刊登了一則有關一種近危物種鳥類的特別報導。這種鳥類名為斑尾鷸,是一種體型中等的鳥類,分布於歐亞大陸北部與北美,牠們會在冬季飛往非洲與大洋洲過冬,每年會進行行兩次長途遷徙。斑尾鷸體重不過在245到320克之間,身長也不過在30幾公分左右,卻具有長途遷徙的能力。

有一隻斑尾鷸在9月16日這一天,從阿拉斯加西南部出發,耗費11天的時間,抵達紐西蘭奧克蘭附近的一處海灣。這整趟旅程誇越一萬公里以上的距離,並且牠保持接近90公里的時速飛行

萬里跋涉

報導中紀錄的是一隻雄性斑尾鷸,牠被稱為「4BBRW」。這隻斑尾鷸的腿上藍色、藍色、紅色,以及白色的環狀物,與牠的稱呼相互呼應。此外,在下背部的位置還有一個僅5克重的人造衛星標籤,科學家能以藉此追蹤4BBRW的所在之處,牠是同時離開阿拉斯加的四隻鳥之一,出發前的兩個月,牠們棲息於阿拉斯加的泥灘上,以那邊的蛤蚌與蟲子為食。

這些鳥離開阿拉斯加以後,牠們飛越阿留申群島,並朝南方進入太平洋。學者研判牠們的旅程由於遭受強勁的東風,而拉長整體的時間,這股強風將牠們吹往澳大利亞的所在方向。

後來根據衛星記錄的飛行距離,顯示牠們橫跨12,854公里的距離,不過科學家們將誤差等因素列入計算後,認為牠們的飛行距離大約為12,200公里。

斑尾鷸深藏的能力

這一次斑尾鷸創下的記錄刷新了公元2007年所留下的距離,當時鳥類進行不間斷飛行的最長距離為11,680公里。「全球遷徙網絡」的傑西•康克林博士對此表示:「牠們的效能真是令人為之驚嘆,牠們擁有相當多的優勢。斑尾鷸的身體構造彷彿像是一架噴氣式戰鬥機,長而尖銳的翅膀與相當光滑的身體表面,讓牠們擁有非常高的空氣動力學潛能。」對於斑尾鷸進行長途飛行一事,康克林博士說:「牠們似乎能夠知道自己究竟身處於地球的何處。對此我們無法解釋,但牠們似乎擁有『地圖』。」

康克林博士表示:「也有其他鳥類能夠完成長達1萬公里的長途飛行,不過世界上並沒有很多產生這種需求的環境。或許這此的這隻雄性斑尾鷸不是唯一能夠飛越這麼長距離的小鳥,但牠卻是唯一必須達成此行的小鳥。」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