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清熱解暑益氣安神 搭配它食用促進消化(組圖)

發表:2022-05-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粽子清熱解暑
粽子具有清熱解暑功效,許多人都喜歡吃香氣四溢的粽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粽子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食之一,許多人都喜歡吃香氣四溢的粽子。粽子具有清熱解暑功效,而且肉粽和各類豆粽的保健作用不同,吃粽子時,最好邊吃邊喝茶,這樣可以促進消化

粽子清熱解暑

以中醫飲食的養生觀點來看,夏日炎熱,粽子具有清熱解暑、益氣生津、養血安神的功效。

糯米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供給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糯米含的蛋白質較少,並且十分缺乏賴氨酸、色氨酸,還含有高質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素和維生素E,但含量極少,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D和維生素A,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很少,鈣含量較高但不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糯米與其他食物搭配食用,營養才更全面。粽子就是主副食一起搭配製作的綜合性食物,有特殊的營養價值。

邊吃粽子邊喝茶助消化

吃粽子時,最好邊吃邊喝茶,可以促進消化
吃粽子時,最好邊吃邊喝茶,可以促進消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專家們還提醒,由於粽子多半是用糯米製作的,在食用中務必控制數量。吃粽子時最好能同時喝茶水,以幫助吞嚥和消化。配一些蔬菜水果一起吃,更有營養。老人、兒童不宜多吃,且應細嚼慢咽。

肉粽蛋白質豐富 潤腸通便

華人傳統中,肉粽大致可分為鹹和甜兩種。隨著歷史的演變和發展,加入了蝦米、香菇、豬肉的客家粽子是鹹的,而加入紅豆、綠豆的粽子則是甜的。時至今日,市場上食材越來越豐富多樣,出現了各式新鮮口味。在一些傳統紅棗粽子、鹹肉粽子、果仁粽子等基礎上,又延伸出很多品種,比如八寳粽、雞肉粽、蛋黃粽、蓮蓉粽、紅豆粽、綠豆粽、冬菇粽、蝦米粽等。

除了糯米和粽葉,粽子中的各種餡料,其營養價值也各不相同。花生含蛋白質,維生素B和維生素E,可補腎益臟;鹹蛋黃營養價值相當高,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綠豆和紅豆含高蛋白質、澱粉質、礦物質等,有助潤腸通便。

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紅豆粽和甜粽子不適合多吃。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選大米粽或五穀粽,吃時別蘸糖;有膽結石、膽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議不要吃肉粽、蛋黃粽等過於油膩以及脂肪、蛋白過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脹氣。肉粽及豬油豆沙粽含有較多脂肪,屬油膩食品,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食用後,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因而每次食用不宜超過50克。

台式香菇肉粽做法

材料:長糯米、豬肉、香菇、鹹蛋黃、醬油、糖、五香粉、鹽、粽葉、粽繩。

做法:將糯米洗淨,泡3小時備用;把豬肉切成長約4公分,寬2公分的長條;香菇泡軟後,去蒂切成條狀;再將豬肉、香菇以醬油、五香粉、鹽、糖等調味料醃2小時;鹹蛋黃切半備用。

洗淨粽葉及粽繩,取2張粽葉,在三分之一處折成漏斗狀,在漏斗中舀入一半糯米,放入豬肉、香菇、鹹蛋黃等餡料,再加上糯米填滿,接著將多餘的粽葉折回,蓋住漏斗包裹好,用繩子在粽腰處紮緊打結,做好後放入鍋中,以水蓋過粽子,用中火煮2小時,熟透了便可食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