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傳釀解散 梁家傑:現階段無定案(組圖)

發表:2022-05-30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圖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有50多個民主派組織相繼解散。近日有消息指,在香港擁有16年歷史的公民黨亦醞釀解散。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查詢時指,一直有檢視社會環境對公民黨運作的影響,現階段沒有任何定案。

早前有評論將目前香港形容為「後國安法時代」,民主派陣營遭受滅頂之災,即組織解散、成員或被捕或流亡,即使未解散也無法參選立法會、區議會,被從政治層面「清零」。而公民黨去年有多名核心成員被捕,其後還出現大規模退黨潮,目前執委會僅餘6人。

30日據港媒《香港01》報導,公民黨正醞釀解散,現主席梁家傑很大機會在今年12月換屆時不角逐連任,黨內暫時未有人願意頂上,若然屆時公民黨或面臨解散。

梁家傑回覆查詢時指,公民黨一直有檢視社會環境對黨運作的影響,最明確的兩個客觀因素是「錢」和「人」。他解釋,公民黨沒有區議員,也無法參與選舉,以後有無人接任執委會也有待觀察,此外公民黨兩、三年沒有籌款,資金愈來愈少,起碼還要給職員發工資。不過他強調目前還在持續評估社會環境,現階段沒有任何定案。

2021年初,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2020年7月立法會初選,而被指控涉嫌違法港版國安法(事件又稱「47人案」、「初選案」)。其中只有13人獲得保釋,其餘34人至今已經被囚禁長達一年之久。

昔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左一)、楊岳橋(右二)、郭家麒(右一)因「47人案」已經身陷牢獄。圖中郭榮鏗(左二)已離港赴美生活;陳淑莊(中)以個人健康及家庭為由在2020年9月正式退出政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昔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左一)、楊岳橋(右二)、郭家麒(右一)因「47人案」已經身陷牢獄。圖中其他兩位公民黨成員郭榮鏗(左二)已離港赴美生活;陳淑莊(中)以個人健康及家庭為由在2020年9月正式退出政壇。(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47人案」中涉4名公民黨成員: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及李予信(只有李予信一人獲得保釋)。該4名成員在被捕後先後宣布退黨,他們聯署向前黨友發出公開信希望解散公民黨,強調公民黨在立法會層面再無參政空間,身處區議會的黨友也可能面臨同樣命運:「寫在牆上的政治事實是:公民黨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其中身陷牢獄的三名成員更明確表示退出政壇,不再從政。

當時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決定保留公民黨,他透過社交網站發文回應公開信指,解散公民黨的想法經「現有黨員曾多番在黨內真誠溝通」,「經歷反覆及深入討論後決定保留公民黨,並積極重整發展方向」。他感謝曾經和繼續為公民黨貢獻的人,並指「願繼續與香港人和公義良知並行。」

不過在去一年,公民黨幾乎銷聲匿跡,對於特首選舉等重大事件也沒有發聲或評論。有政界人士透露,梁家傑縱不忍結束一手創立的公民黨。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其成員包括余若薇、梁家傑、湯家驊、吳靄儀等多名香港知名法律界人士。以爭取雙普選為目標的公民黨吸納不同專業人士加入,律師佔多數,亦有醫生。全盛時期公民黨在立法會佔有6席,在反送中期間的區議會選舉中獲得32席。因為公民黨成員郭榮鏗、楊岳橋等在反送中期間親赴美國遊說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因此被北京視為「勾結外國勢力、反中亂港分子」。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