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真實身分揭曉 連神女都怕他三分(圖)

作者:  發表:2022-05-3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子牙垂釣渭水示意圖
姜子牙垂釣渭水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自古朝代更迭不休。每逢末朝,或為昏君臨政,或為奸臣當道。然必有明君下世,順乎天意,重整華夷。又有文臣武將,明辨天意,輔佐明君,成就千秋大業。

姜子牙就是姜太公,是周文王興國、武王克商的首席謀臣、西周的開國元勳,也是齊文化的創始人。歷代典籍都公認他的歷史地位,道、儒、法、兵、縱橫諸家皆追他為本家人物,被尊為「百家宗師」。據說,他還是中國最早的預言《乾坤萬年歌》的作者。

不過,大家在注意到姜子牙成名期之際,千萬莫忘他在還沒有輔佐周文王之前,生活過得可是十分潦倒、坎坷多磨的。

姜太公姓姜或呂氏,名望、尚,字子牙,號飛熊,炎帝神農皇帝五十一世孫,伯夷三十六世孫,為周文王、武王、成王、康王四代太師,被封為齊王,共有13子。

姜太公半生寒微,擇主不遇,他在三十二歲時,由於商朝戰爭不斷,為了躲避戰禍,姜子牙選擇跑到山上修道,經過四十年的苦修,七十二歲才正式出山。

真的幸好,能夠靜心忍性的姜子牙,在等待一段時機之後,最終遇上明主,為滅商興周立了首功。周初分封,姜太公被封為齊王,他治國有方,為後來的齊桓公成為五霸之首奠定了基礎。

據史書記載,姜太公一共活了一百三十九歲,死後葬在陝西省咸陽市周陵鄉,距離文王陵一公里。姜太公不僅是中國古代歷史上一位著名人物,而且他在道教和民間的地位也較高。在唐宋以前,姜太公被歷代皇帝封為「武聖」,唐肅宗封姜太公為「武成王」,宋真宗時,又封姜太公為「昭烈武成王」。到了元朝,民間對姜太公增加了一些神話傳說。明代萬曆年間,許仲琳創作了小說《封神演義》,從此,姜太公作為神仙為民間廣為信奉。

此處,要為諸君說說姜子牙在《搜神記》中的一則故事。

據說姜子牙以人身出現在周朝,按照他師父的說法是其德行薄,成不了神仙。或許姜子牙留在塵世另有因由,他師父的話也另有深意。

據《搜神記》記載:周文王任命呂尚為主管在祭壇上酌酒灌地來降神的灌壇令。一週年後,太平得連風吹樹枝都不發出聲響。周文王夢見一位長得很漂亮,但卻正在哭泣的婦女,擋住了他的去路。當姜子牙詢問她哭的原因,對方回說:「我是泰山神女,嫁給東海龍王做媳婦。我想回家,現在被灌壇令擋住了去路,他有德行,但妨礙了我走路。我走過一定會有狂風暴雨。有狂風暴雨,這是毀壞他的德行呀。」

周文王醒來,召見呂尚詢問這件事。那一天果然有暴風驟雨,但只從呂尚住的城外經過。周文王於是就任命呂尚為大司馬。

我們都知道,姜子牙有堅定的修道之心,對人間的富貴更是從未想過。他的師父卻讓他下山輔佐武王伐紂享受人間富貴,姜子牙也是萬分的不情願。或許只有一心修道的姜子牙才能擔此大任吧,他的師父才會告訴他修不成,只可享人間富貴,逼姜子牙下山。

姜子牙是了不起的神仙,所以泰山神女才會畏他。當今的社會,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人呢?看是人,其實都是高德神仙呢?很多神奇的民間傳說或許就是這樣產生的吧。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