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暴露智慧不足 皆因沒想透一件事(組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5-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逢蒙
羿有一個徒弟,名叫逢蒙。(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妒嫉釀苦酒,君子慎戒之。妒嫉所釀之禍,不僅害人,更加害己,歷史上的前車之鑒比比皆是,惡果觸目驚心。中國古代,儒生為學、為人非常注重「吾日三省吾身」,這其中蘊含著非常高的智慧。因為天下攘攘,人在紅塵中容易為名利情所惑、所驅,稍不注意修正自己就會迷失真我,一念之差就可能造下無可挽回的過錯。人生如同逆水行舟,走向正面,還是走向負面,昇華還是墮落,是每個生命都面臨的選擇。「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遠,曷云能來?百爾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詩經》中的這首詩,曾是古之君子的座右銘,人能做到不嫉妒、不貪求,已經在向善,接近道中了。而妒嫉之心恰恰暴露了智慧不足,本文先以幾個故事為例,再來説説,妒嫉之人究竟沒有參悟到天地間的哪些道理

逢蒙恨后羿 因妒殺師

羿
帝堯時期,羿受天帝之命下界除害,他射下九個太陽,又先後除去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等惡獸,故民間奉他為「箭神」。(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帝堯時期,羿受天帝之命下界除害,他射下九個太陽,又先後除去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等惡獸,故民間奉他為「箭神」。

羿有一個徒弟,名叫逢蒙。逢蒙學藝的過程很獨特,羿告訴他說:「要學射箭,先練不眨眼睛,把這本領練好了再來見我。」逢蒙回到家中,從早到晚看著妻子織布機上運動的梭子,過了兩年,練成了不眨眼的本事。逢蒙高興地去見老師,羿說:「接下來要學會看東西,把小東西看成大東西,把不顯眼的東西看成顯眼的東西,把這本領練成了再來告訴我。」逢蒙回去,用氂牛尾巴上的長毛,拴上一個虱子,把牠懸在窗前,每天瞪著眼睛看。這樣,他眼中的虱子一天天變大了,三年後,那虱子看上去就像車輪子一般大,再看別的東西,簡直都成了小山、大山了。逢蒙跑去把這奇蹟告訴老師,羿點點頭說:「現在你可以學射箭了!」羿於是把自己的全部技藝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逢蒙。逢蒙射箭的技術日臻完美,天下聞名,羿也為有這樣一個弟子而感到自豪。

一次,羲叔向帝堯提議:「臣等聽說,羿和逢蒙的射法都是千秋絕技,可否請帝命他師徒二人比較一回,以盡餘興,臣等亦可以增廣眼界。」大眾聽了,無不拍手贊成。羿和逢蒙,於是各攜弓箭,來到廣場中比試。第一次比遠。在五百步之外立一垛,垛上畫一鵠鳥,鳥的兩眼塗以紅色,以射中兩目者為勝。羿連射三箭,都穿過鵠眼,細看只有一孔,並無第二孔。逢蒙連射三箭,亦是如此。眾人齊聲喝采。第二次比力。在五十步遠處,放十塊銅板,每塊厚約一寸,羿一箭射去,十塊銅板一齊穿通。逢蒙搭弓,亦是如此。眾人看了,再次齊聲喝采。第三次比巧。百步之遠,立一方木,木上放一個雞蛋,蛋上放一塊細石。羿一箭過去,小石不知何往,雞蛋紋絲未動。逢蒙一箭,也是如此。眾人看了,擁著他師徒二人,稱頌不已。這時,遠處飛來一隊人字形的鴻雁。逢蒙取出三支箭,向眾人說道:「我要射左邊一行第一、二、三隻的雁頭。」說著,三支箭連珠般飛上天,三隻鴻雁應聲而落,眾人觀看,果然都中雁頭。大家嘖嘖稱讚,以為逢蒙的射法,勝過羿了。哪知羿見了,頓覺技癢,說到:「果然好射,可謂青出於藍了。老夫亦來射射,如射不著,請諸位不要見笑。」這時的鴻雁隊形早已亂了,雁群驚恐,飛行速度也更快了。羿搭著三箭,竟同時並發,三隻鴻雁同時掉下來,眾人觀看,也都是中的頭。眾人於是齊聲喝彩,都說:「究竟是老將,手段更是高妙。」不想這一說,逢蒙又是慚愧,又是妒恨,以為老師要故意壓他一頭。羿天性爽直,善良寬厚,以為這種比較,不過是娛樂,絲毫不曾覺察逢蒙的妒意。

逢蒙氣量狹小,不喜歡有個本領比自己高強的老師,後來竟然殺師,可憐羿英雄神勇,卻死於弟子之手,實乃千古未有之事。關於逢蒙殺羿,流傳著不同的版本,在此分敘兩種傳説。

一種是說,一天傍晚,羿騎馬打獵歸來。途中,樹林中忽有人影一閃,「嗖」地飛出一支冷箭。羿手疾眼快,急忙拈弓搭箭,一箭射出,正與那冷箭空中相撞,墜落到地上。跟著又是一支冷箭,照樣被羿射中。就這樣,從林中一連射出九支冷箭,都被羿一一射下。這時羿方才看清,朝自己放暗箭的,原來是弟子逢蒙。此時,羿的箭已經用完,逢蒙又搭一支箭,流星般飛來。羿並不驚慌,也不故意躲閃,這箭正中羿的嘴,羿從馬上滾落下來。逢蒙見狀走來,以為羿已死掉,剛走到跟前,羿突然睜開眼睛,翻身坐起,說:「你跟我學了這麼久,連書上寫的『嚙鏃法』(用牙齒把箭頭叼住)都忘了嗎?」逢蒙跪在羿的面前辯解,哀求,羿也不加計較,他以為逢蒙終究是自己的弟子,會改惡向善,外出仍然帶逢蒙在身邊。又一日,羿正全神貫注地射獵時,逢蒙突然操起準備好的桃木棍,朝羿的後腦重重擊去。羿高大的身軀晃動了一下,便像小山一般倒下去了。

另一說是羿去往玉山、崑崙山的途中,在巴山一帶,捕獲一隻白色的異兔,晚上夢見一個白冕白衣的人,自稱鵷扶君,説羿白天抓住他,便要借他人之手報仇。羿問:「借哪個的手?」鵷扶君說:「借逢蒙的手。」羿聽罷大怒:「逢蒙是我的弟子,他敢如此?」鵷扶君指著羿的身後說:「他已經來了。」羿回身一看,果見逢蒙彎弓挾矢而來,一聲怒吼,霍地醒了,原來是個噩夢。到了天明,起身上路,樹林中突然飛來一支快箭,直奔羿的咽喉。羿因前夜噩夢少眠,加以憂疑,精神不濟間猛不及防,登時倒地身死。眾人吃驚,齊向樹林追趕,此人轉身便逃,後影很像逢蒙。大家高罵逢蒙忘恩負義,逢蒙自知理虧,只是奔逃。趕了多時,轉過一個山峰,前面竟是萬丈的深谷,逢蒙至此,忽然不見。大家細細搜尋一遍,再看那萬丈深谷之中,有個屍首,揣度起來,大約是逢蒙失足跌下去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