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忌-妒嫉心(組圖)

發表:2020-08-19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性 妒嫉 能力 讚美
人性最大的惡,就是見不得別人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妒嫉心。(圖片來源:Adobestock)

綠葉希望花朵枯萎,卻不知花落之後是葉的凋零。

黑夜希望白晝逝去,卻不知晝盡之後是新的輪序。

萬物相連,眾生相依,冥冥之中,皆是天意。

人最大的愚蠢,不是自身存在的不足,而是內心對他人的惡意。

【01】不盼別人好,是一種病。

有人說,人性最大的惡,就是見不得別人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妒嫉心。你辛辛苦苦工作高升,有人暗暗希望你明天就被開除。你忙忙碌碌一年生意興隆,有人暗暗希望你明天就天降災禍。

總有人以看別人倒霉,盼別人倒霉為樂,別人倒霉一點他們彷彿中了巨獎一樣高興。

不盼別人好,其實是一種紅眼病,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嫉妒他人。

人為什麼會妒忌他人,會產生嫉妒情緒呢?是因為內心慾望的增長及深藏的攀比心理。

孔子說「不患寡而患不均」,望人窮通常出現無能的人身上。

只有當能力與野心不匹配時,才會害怕別人展露能力,超過自己。很多時候,越親近的人反而越不希望你過得好。

梁啟超開始嶄露頭角時,是康有為給了他提攜。當梁啟超成為領軍人物後,對於年輕的無名後輩,他也不吝給與他們幫助。唐才常、章太炎等也由梁啟超的介紹,分別與孫中山先生相識。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如果別人比我們優秀那就正視自己的不足努力就是了。

把心胸放大,世界不是只有你面前的一畝三分地,不盼別人好只能讓自己心理不斷失衡走上邪路,好好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正道。

【02】越讚美,才能活得越美。

人性 妒嫉 能力 讚美
萬物相連,眾生相依,冥冥之中,皆是天意。圖為冰島大瀑布。(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每個人都是一棵樹,那讚美就是光,越讚美,人才能活得越美。

見不得別人好,不一定只是暗地裡的心思,還有可能是日常生活中的言語打擊及背後搗亂。

言語是一柄看不見的刀,往往能夠傷人於無形。不盼別人好的人,往往會言語刻薄,以打擊別人為樂。

人要想活得幸福活得開心首先離不開自信,而自信的獲得,很大程度上來自他人的誇獎與讚美。

與不盼別人好的人長期相處,在他們言語打擊下,人的自信可能會被摧毀,變得自我懷疑,做事畏首畏尾,那人生也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徐志摩在投入梁啟超門下後,梁啟超為徐志摩以後考慮建議他出國留學。在徐志摩出國後,梁啟超也曾多次寫信鼓勵他。當其學成回國後,更是安排其作為泰戈爾訪華期間的翻譯。

多多讚美他人吧,不要吝嗇自己的言語,給他人讚美鼓勵的同時,你也會收到他人反饋的笑臉與好意,在一個充滿善意的環境中,好運也會降臨在你身邊。

【03】成全別人,就是成全自己。

記得有一句廣告詞「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細細想來,其實很有道理。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多個朋友多條路,不論在什麼情況下,與人為善總是比給人添堵好。

盼自己好的最簡單做法就是盼別人好,「先富帶動後富」,當周圍的人都過得不錯了,整個環境也會發生變化,你也會從中受益。

成全別人,就是成全自己;盼別人好,就是盼自己好。

梁啟超對徐志摩一片赤誠,對其多方提攜,而徐志摩對待老師的好意,也回饋了自己的真心。

在梁啟超病重的時候,徐志摩在外多次去信「第一事急於要問的是梁先生的病,聽說蹇老有電來,說病情不輕,不知如何?」「梁先生病況如何?到滬三日,未聞消息,或有轉機耶?盼去協和一問。」

在梁啟超去世後,徐志摩也積極幫忙為老師出版遺稿。

人心換人心,你盼別人好,別人才能給你幫助,幫你過得好。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你給別人添堵,別人自然會給你使絆子。

紅眼病說好治也好治,說難治也難治,關鍵要看你能不能正視你自己。

當你心懷嫉妒事,不妨看看別人的短處自己的長處;當你按捺不住要口出惡語時,換位思考一下,想想別人的心情,當你想落井下石給別人添堵時,考慮考慮以後的路。

把自己的心胸放大,世上不是只有你,見不得別人好,是最大的愚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