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狗皮膏藥」的由來嗎?(圖)

發表:2022-05-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民間特別是醫藥行業把鐵拐李作為狗皮膏藥的祖師爺。
過去民間特別是醫藥行業把鐵拐李作為狗皮膏藥的祖師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去民間特別是醫藥行業把鐵拐李作為狗皮膏藥的祖師爺。賣狗皮膏藥這一行業敬的藥仙就是鐵拐李。鐵拐李在民間影響很大。

傳說彰德府(今河南安陽)有一家做膏藥的王掌櫃,樂善好施,不管貧富,只要生了瘡。就給人治,名聲不錯。王掌櫃帶了一些膏藥去趕廟會,半路碰上了一個瘸腿乞丐,渾身破爛。直冒臭氣。乞丐見了王掌櫃,伸開瘸腿,腿上長了個小疔瘡,請王掌櫃給治治。王掌櫃一看,取出一帖膏藥貼在小瘡上,說道:「明天準好。」

次日,王掌櫃又碰上了瘸腿乞丐,忙問:「好了嗎?」乞丐說「不好,疼得更厲害了。」王掌櫃揭開膏藥一看,果然瘡更大了,就說:「我給你換一帖藥力大的,再不好,你到我家找我。」於是給乞丐又換了一帖。

到了第三天,一大早王掌櫃要出門,剛邁出大門,就見那個瘸腿乞丐在門邊等著呢;沒等王掌櫃開口,瘸子就大罵起來;「你真坑人!彰德府的膏藥——淨是假貨!」王掌櫃揭開一看,不得了,腿瘡變的碗口大了。

王掌櫃挺過意不去,說「我再給你配帖好膏藥。」說著扶起乞丐走進家去。

剛一進院,一條大黃狗撲了過來,咬住了乞丐的腿,王掌櫃一看,急抄起乞丐手中的木棍,一棍將狗打死。乞丐笑了:「有狗肉吃了。」

王掌櫃跑到後院,找出幾味名貴藥材,給乞丐配好了一帖膏藥。過來一看,乞丐正吃著烤狗肉,旁邊攤著幾塊狗皮。乞丐接過配好的藥,往腿上一按,又拿起一塊的狗皮,也捂到了上面。功夫不大,乞丐把狗皮膏一揭,碗口大膿瘡不見了,真是神奇。王掌櫃接過狗皮膏,感慨萬分,這時瘸腿乞丐忽然不見了,他這才明白是拐仙——鐵拐李前來傳授仙方。

「狗皮膏藥」的名稱由此傳開,賣狗皮膏藥這一行業把鐵拐李作為狗皮膏藥的祖師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