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軍謀預言 命中註定魏王兵敗(圖)

作者:肴義整理 發表:2022-05-27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謀 預言
神祕的軍謀預測了天下形勢已有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傳後唐皇帝的長子魏王兵敗之前,曾出現一名神秘軍謀預言天子已經換人」,並建議其應「按兵不動」並觀察局勢,但魏王仍往京師進發,後來皇帝莊宗身亡,隨著軍隊的潰敗,魏王於渭南身亡。

魏王遠征

《太平廣記》中記載,五代時期,後唐開國皇帝莊宗的嫡長子魏王繼岌遵從父命遠征前蜀,當他們回軍途中發生鄴都之變,於是莊宗與劉皇后命令內臣張漢賓帶上急詔,前往魏王的所在之處告知他盡速返回京師。

張漢賓帶著急詔,乘坐驛馬,以最快的速度出發。張漢賓抵達興元西縣時,與魏王相遇,隨即向他宣讀皇帝莊宗下達的詔旨。魏王表示自己正在率軍討伐漢州,隨後因其他功臣被殺,而自危發起反叛的李紹琛也會緊接而來,等到他結束戰事後,便會回朝報告他們勝利的喜訊。

神秘軍謀

後來出現一位軍謀陳岷正在勾結投降大梁,他與漢賓熟識,於是暗中找上張漢賓問他:「天子已經換人,請問新登基的天子是誰呢?」
張漢賓聽見面色嚴肅地回答:「我奉皇命當面向魏王宣詔回京,何況現在大軍正在行進之間,此事談何容易!」
陳岷神色自若地說:「我是因為過去與您熟識,所以才敢前來向您打聽情勢。這兩天有一股『信風』,我已經得知『新人』已經即位了。另外你還知道甚麼情況嗎?」
張漢賓回答:「出發的時候,聽說李嗣源已經過河,最近幾天的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
陳岷聽見則建議他:「應該請魏王暫時按兵不動,以便觀察天下形勢的變化,不可輕易向前開進。」
不過由於莊宗皇帝的命令,使張漢賓絲毫不敢拖延,最後仍督令魏向京師進發,最後於渭南遇害。

史實結局

當魏王與其軍隊抵達興平時已晚了一步,李嗣源已與鄴都之變的魏博叛軍聯手,導致皇帝莊宗的禁軍兵變,最後皇帝莊宗命喪絳霄殿。

魏王此時想要退守鳳翔,但宦官李從襲勸其回去平定叛亂,繼承王位。當他率軍抵達渭水,西都留守的張籛斷浮橋,導致魏王只能沿河向東到達渭南,最後軍隊潰散而敗。同月份十四,在宦官李從襲與其奶媽的身邊,魏王在大勢已去的絕望中,聽進宦官李從襲的建議與世訣別。後來由沒能趕上的工部尚書任圜將其安葬於華州西南,並將其事告知成為唐明宗的李嗣源。

命中註定

魏王的失敗一切都似乎是上天已有安排,當他遵其父命滅蜀後,宦官李從襲誣陷功臣之一的郭崇韜,使其與子嗣因此殞命。身為河中節度使、尚書令的李繼麟也被陷害滅族,導致後來李紹琛也因自危發起叛亂而身亡,但也使魏王返回京師晚了一步。這些種種事蹟都是導致鄴都之變等一連串事件的導火線,可說是「命中註定」。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