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仙人神跡並非人人都看得見(圖)

發表:2022-05-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道士示意圖。圖為《葛稚川移居圖》。
古代道士示意圖。圖為《葛稚川移居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南北朝時期的北齊政權存在的時間並不長,它由東魏權臣高歡的次子高洋於550年建立,歷經六帝,享國二十八年。因其皇室為高氏,故又稱高齊。北齊立國以來,廣招俊才,其中就包括一些善於占卜斷吉凶、能預言未來及能顯神跡的能人異士。像獲得仙人傳授道術的琅玡人由吾道榮即為一例。

琅玡人由吾道榮,年輕時就喜好道術,曾經和一些志趣相投之人去長白山、泰山尋仙訪道和修行。後來他聽說晉陽某位高道精通道術,為了習得道術就前往該地尋找他。由吾道榮花費了很大勁,才找到這一位高道,並自願擔任其家傭,並盡心侍奉高道。高道感受到吾道榮向道之心十分虔誠,就將自己掌握的道術、陰陽曆數、天文、藥理等能力皆傳授給了由吾道榮。

過了一年多,那位高道告訴由吾道榮,自己本是恆山的仙人,因為犯了小罪,被貶到了人間,如今期限已滿,將返回天宮。他讓由吾道榮將他送到汾水。

到了汾水,正趕上河水暴漲,橋梁被沖壞了,船隻也難以通行。仙人遂在河邊用禹步(註:道士在禱神儀禮中常用的一種步法動作。傳為夏禹所創,故稱禹步)行走,並把一道符投到水中,水流立刻就被截斷了。很快,被堵住的水越積越高,似要漲到天上去,仙人卻慢慢從沙石上走過河去。

這樣的過程,旁人見狀應該都會驚訝地說不出話,但道榮發現,只有他能看見真實情況,至於旁觀的其他人只能看見河水上漲,且在看見高道的作為後,只表示「河水漲成這樣,這人竟然還能浮游過去」。

道榮回到家鄉後,隱居在琅玡山,開始辟谷修行,僅吃松子、茯苓。高洋聽說他的大名後,將他徵召到晉陽。當一行人走到遼陽山時,在距離馬匹十步遠的地方忽然出現一隻猛獸,隨同的人驚恐地想要快點逃離,但道榮只以手杖在地上一劃,出現了一個火坑,就把猛獸給嚇跑了。

北齊滅亡後,道榮又回到山中修行,隋初,道榮離世,享年85歲。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