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出難題 900人2個梨怎麽分?(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1-07-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忍堂
百忍堂(網絡圖片)

張良後代九世同堂

三世同堂、四世同堂以享天倫之樂,是普通人所嚮往的,但您聽過九世同堂的家族嗎?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自北齊至唐朝九代未曾分家的家族,闔家900餘人,家道和睦仁善,子孫繁眾,人財兩旺。

這個家族的代表人物張公藝(577~676年),是漢初三傑之一張良的第26世孫,出生在北齊年間,一生經歷了4個朝代:北齊、北周、隋朝和唐朝,終年99歲。

張公藝是鄆州壽張人,東晉時期,張公藝尚未出世時,其家族已經成為一大望族。

張公藝
張公藝(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三帝親書旌表匾額

南北朝時期,北齊文宣帝高洋,在天寶元年(550年),親書「雍睦海宗」金匾,派東安王前去拜訪。

另據壽張縣志記載,隋文帝開皇八年(公元588年),題匾「孝友可師」,聖渝邵陽公梁子恭攜匾亦親慰撫。這年,張公藝12歲,主持家務的是張公藝的父親張興。

隋朝末年,秦王李世民曾單騎到佔據任城(今山東濟寧)的徐圓朗軍中刺探軍情,不幸被徐圓朗的人認出,欲圍攻秦王。李世民殺出一條血路向西北方向逃去。當他來到壽張縣張家莊前,一條河擋住了去路。河上有一獨木橋,李世民身負重傷,人困馬乏,不幸馬失前蹄跌入水中。這時,張公藝正帶人在河岸邊習武,見一壯士跌入水中,忙叫人救起,扶到家中,給他治病養傷。不幾日,李世民恢復健康,不便說明自己的身份就拜辭啟程了。李世民一直沒忘張公藝救命之恩,在貞觀九年特賜親書「義和廣堂」金匾派使臣前去旌表。

當使臣來到時,張公藝正在太宗當年過河的地方修建大石橋。使臣回京稟報給太宗,太宗便批資修建,並派尉遲敬德監修。此橋被稱作「訪賢橋」、「古賢橋」,石橋長約60米,寬6米,距今以1300多年。

古賢橋遺跡
古賢橋遺跡(網絡圖片)

高宗親訪百忍義門

張公藝一生正德修身,重禮重義,忍讓齊家,周圍鄰居對這個大家族交口稱讚。他們各自從不同角度訴説這個家族的品行:有的說當家人公平、管理有方;有的說全家團結、品德高尚,在大家的稱讚中,張家的美名遐邇聞名。

唐高宗李治當朝時,一次從泰山回來,親自來到張家詢問義由。

張公藝向唐高宗介紹了家裡的一些情況:「我們九世同堂,全家有900多人口共享餐飲,每到吃飯時間便以擊鼓為令,群坐餐廳,予以內外,男女分別入席,老人在上,晚輩在下,兒童另設桌凳,謙恭禮讓,上下仁和,雍睦熏蒸。」

唐高宗邊聼邊看,發現這個家族不但人義氣,連家畜也與別不同,養的百隻犬亦效家風有序,缺一不食,先到的狗不先吃飯,等到所有的狗都到了,才一起開始吃飯。直到現在,還有「張公藝家的狗缺一不食」的說法。

唐高宗心中暗暗讚嘆,也想考驗一下張公藝治家的本領,便取了兩個梨,讓他分給全家吃。張公藝接過,讓家人用石臼粉碎,入缸注水,鳴鼓集合全家,每人用小匙飲汁一口。高宗看到後,對張公藝連連稱讚。這些記載,至今仍畫在「百忍堂」的牆壁上。

唐高宗經過各方面的觀察,欽佩非常,當問到張公藝的治家秘訣時,他寫了100個「忍」字,並詳細說明了「百忍」的具體內容:「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愛敬;朋友不忍失義氣,夫婦不忍多爭競……」

張公書百忍,唐朝著勛名。
張公書百忍,唐朝著勛名。(網絡圖片)

唐高宗深受感動,親書「百忍義門」四個大字讚頌之。

當時一代才子、唐朝「草聖」張旭題詩曰:「張公書百忍,唐朝著勛名。天子躬親問,旌表懸門庭。洪都是故郡,清河脈長存。兒孫須當記,族遠詩為憑。」爾後該族人便以「百忍」為族徽。此外其族望還有清河、親睦、冠英、燕貽、孝友、敦睦、敬宜、流遠等堂號。

百忍歌》——張公藝

百忍歌,歌百忍;

忍是大人之氣量,忍是君子之根本;能忍夏不熱,能忍冬不冷;

能忍貧亦樂,能忍壽亦長;貴不忍則傾,富不忍則損;

不忍小事變大事,不忍善事終成恨;

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失愛敬;

朋友不忍失義氣,夫婦不忍多爭競;

劉伶敗了名,只為酒不忍;陳靈滅了國,只為色不忍;

石崇破了家,只為財不忍;項羽送了命,只為氣不忍;

如今犯罪人,都是不知忍;古來創業人,誰個不是忍。

百忍歌,歌百忍;

仁者忍人所難忍,智者忍人所不忍;思前想後忍之方,裝聾作啞忍之準;

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接鄰近;忍得淡泊可養神,忍得飢寒可立品;

忍得勤奮有餘積,忍得荒淫無疾病;忍得骨肉存人倫,忍得口腹全無命;

忍得語言免是非,忍得爭鬥消仇憾;忍得人罵不回口,他的惡口自安靖;

忍得人打不回手,他的毒手自沒勁;須知忍讓真君子,莫說忍讓是愚蠢;

忍時人只笑痴呆,忍過人自知修省;就是人笑也要忍,莫聽人言便不忍;

世間愚人笑的忍,上天神明重的忍;我若不是固要忍,人家不是更要忍;

事來之時最要忍,事過之後又要忍;人生不怕百不忍,人生只怕一不忍;

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萬禍皆灰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