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全球13國現「猴痘」病例 WHO緊急開會(圖)

發表:2022-05-21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03年,一名感染了猴痘病毒的患者手上所顯示的症狀
圖為2003年,一名感染了猴痘病毒的患者手上所顯示的症狀。(圖片來源:Photo Courtesy of CDC/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20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了緊急會議,主要討論最近爆發的猴痘病毒疫情,其原本主要發生於西非中非,但近日卻陸續在全球多國出現了多起病例,光是在歐洲就已經累計至少100多例確診或者疑似病例,而在加拿大、美國和澳洲也有病例出現。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猴痘(monkeypox)最初於猴子等身上被發現,而透過密切接觸來進行傳播,很少會傳播至非洲以外的地方,可是近來卻在其他地方出現一連串病例,以致引發全球關注。截至5月21日通報猴痘病例總共有13個國家,分別為歐洲的比利時、西班牙、瑞典、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葡萄牙、西班牙與英國;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其他地區的澳洲與以色列。

猴痘在多個歐洲國家病例數不斷地上升。對此,德國衛生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提出呼籲,從西非返國之民眾,特別是男同志,若皮膚出現異狀應該盡速就醫。

瑞典於當地時間20日決定將猴痘列成一般危險疾病,該國衛生部長哈倫格倫(Lena Hallengren)稱,將允許採取預防該病毒傳播感染的措施,且追蹤疑似病例。

猴痘是一種罕見疾病,感染之後會出現疲倦、發燒、畏寒、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而且在手部與臉部也會出現像水痘般之皮膚症狀,通常在2至4週之後會痊癒,但也曾有少數病例死亡。

關於猴痘

在非洲許多動物的身上曾經發現猴痘病毒,其中包括了樹松鼠、非洲松鼠、甘比亞巨鼠、睡鼠,以及多種猴類等。

人類第一起猴痘病例於1970年出現於當時是薩伊(Zaire)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患者為一名9歲男童,但該地區當時在2年前天花就已經絕跡。

猴痘自動物傳人的病例,可因人類直接接觸染病動物之血液、體液、皮膚或者黏膜病變而感染;而猴痘人傳人,可透過密切接觸患者之呼吸道分泌物或者皮膚病變,以及最近遭病毒汙染的物體,而被感染。

若與猴痘患者長期面對面的接觸,可以透過呼吸微粒飛沫感染,所以醫護人員、家人,以及其他與患者有密切接觸機會者,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根據世衛統計顯示,自1970年以來,共有11個非洲國家有通報過人類感染猴痘之病例,分別為貝南、喀麥隆、賴比瑞亞、奈及利亞、中非共和國、民主剛果、加彭、剛果共和國、象牙海岸、獅子山和南蘇丹共和國。

在2003年春季,美國亦曾出現確診病例。這是非洲以外地區的第一起的病例。

猴痘並沒有特定療法,不過天花疫苗對於猴痘之防護力大約有85%。但由於天花已經於全球絕跡了,以致這種疫苗現在的接種管道相當有限。

流行病學家暨衛生經濟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表示,好消息是,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的防護效果佳;而壞消息是,45歲以下人口大多數未接種過天花疫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