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賽事或停辦或延期 中共好日子到頭不得不勒緊褲腰帶(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5-20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疫情爆發導致上海封城。
新冠疫情爆發導致上海封城。(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最近,中國考量到境內新冠疫情,宣布放棄2023年亞洲盃賽事主辦權。放棄明年的亞洲盃賽事也等同於放棄2027年亞洲盃的主辦權,中共一直以來將舉辦大型體育賽事作為宣揚「大國崛起」的重要秀場,是何種原因導致中共無限期擱置這些「大項目」?

據瞭解,4年一度的亞洲盃原定於2023年6月16日到7月16日在中國10個城市承辦賽事,屆時將有來自全亞洲的24國隊伍參賽。受影響的不只是亞洲盃,2022年由杭州舉辦的亞運會也被傳可能要延期。

路透社爆料,杭州亞運會將往後推1年時間,延期到2023年舉行。另外,原定於10月舉辦的汕頭亞洲青年運動會被延期到12月,最新的消息證實,汕頭已經決定停辦此屆亞青會。隨後,原定於6月在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推遲至2023年舉行。

三場體育賽事要麼取消要麼延遲,背後涉及到花費巨資承建的大型體育場館將何去何從成了棘手問題。這三場體育賽事落到如此地步,或許與此次北京冬奧會花費巨大收效甚微有關。

亞洲盃為例,僅是城市的申報費用就超過千萬,外加場館建設與配套設席建設,每座城市的投入少說都要僅10億元;汕頭亞青會單主場館的投資就高達40億元人民幣,另外還包括近20個新建和改建場館,整個亞青會少說也要耗費上百億人民幣。

在清零政策的影響下,大陸很多城市的財政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與其繼續砸錢賠本賺吆喝相比,停辦等於是及時止損。按照目前極不樂觀的現狀看,延期的杭州亞運會與成都大運會被取消的可能性依然很高。今年的北京冬奧會或許將成為絕響,中共未來很長時間將不再主辦大型活動。

對比之前,地方政府挖空心思的承辦各種賽事,比如在大陸遍地開花的城市馬拉松,都體現了地方主政者心中的如意算盤,承辦活動表面上可以提高GDP,增加政績,暗地裡又是一場場貪污腐敗的盛筵,官員們對此當然求之不得,故而趨之若鶩。

對此,中共高層的看法有了些許變化,以往是樂見其成,畢竟可以多維度的證明社會主義優越之處;如今高層極不願意地方舉辦大型賽事,一方面當然是經費緊張,另一方面是今上不願地方「搶風頭」。

所以在冬奧會之後,北京盛傳以後將不再舉辦大型活動與賽事,如今看來,傳聞幾近成真。如今剩餘的3項體育賽事拿著不給疫情捅婁子的藉口,或停辦或延期反倒是「明智之舉」。

中央越不願地方再大張旗鼓的為了面子亂花錢,越說明當下經濟形勢嚴峻。上海兩個月的封城將整個長三角的經濟拉向低谷,有著2000萬人口的上海市,4月份新車銷售量破記錄的為0,而上海所面臨的困境正被複製到更多的大陸城市。

當然,有人會說停辦賽事說明不了什麼問題,然而凡事要聯繫著看。4月份,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無意間的一席話透露了中國目前面臨的問題到底有多麼嚴峻,他說,「今年中國外資淨流入可觀,外資一時離開中國也沒關係,過段時間還會再回來」。

從中不難發現這段話明顯存在矛盾,但是外資正在迅速離開中國的事實是不容置疑的,這也恰恰能夠解釋為何上個月大陸股市經歷了一輪慘跌,錢荒已經開始蔓延直至氾濫成災。

再加上因疫情導致出口遞減,中共不得不面對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困境,消費、出口、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消費領域一直是短板,大陸經濟能夠騰飛就是站在出口與投資這兩塊基石上,如今最重要的部分搖搖欲墜。

如此一來,與為了舉辦賽事而產生虛無的自豪感相比,如何勒緊褲腰帶度過苦日子可能更為重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