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這首詩句句經典 讀完後令人相思成疾(圖)

發表:2022-05-20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字裡行間的浪漫氣質和盛唐時期的風雅如出一轍。
李白字裡行間的浪漫氣質和盛唐時期的風雅如出一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三五七言/秋風詞》是李白最動情的一首唐詩,句句都是經典,讀完這首詩,無人相思不成疾。如果非要從中國文壇推舉一人來代表唐代的詩歌文學,相信無論熟悉或不熟悉中國文學的人,都會覺得浪漫主義派的「詩仙」李白絕對能夠勝任。

的確如此,李白字裡行間的浪漫氣質和盛唐時期的風雅如出一轍。說起詩仙李白,可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浪漫主義詩人,歷史上多少人折服於他的妙筆下。小編覺得,李白既有一身豪邁在,又不把很多規矩束縛放在眼裡,他也不會過分糾結詩詞中的一字一句,往往千古名篇一氣呵成。一壺酒、一輪明月就能發出無限惆悵,雖然李白在朝堂之上不得志,但總認為他最好的歸宿還是在中國的好山好水間徜徉…

率性和傲骨是李白的標籤,但縱然被譽爲詩仙,可李白還在世時,總是在體會著人間煙火的。今天我們就透過《三五七言/秋風詞》來見識一下李白的深情。

沒錯,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是李白的情詩。其實小編認爲李白不太適合寫這種愛情類的詩句,雖然富有想像力,但是講真還是差點兒火候,當然僅限於李白自己和自己比較,畢竟如果和百分之八十的其他詩人比,僅僅是把李白這個名字亮出來,就已經贏了。

小編要說的這一首唐詩是李白的《三五七言/秋風詞》。這首詩不僅是對仗很有趣,就連字裡行間所體現的感情也是極具浪漫和詩意。

我們先來品鑑《三五七言/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爲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這首詩在李白的詩詞中,具有很高的傳頌度,因爲它實在是太美妙了!前三句每一句都是三言、五言和七言的形式。第三句更是成爲千古流傳的著名詩句。雖然這首詩依舊短小精悍,但是小編發現這首詩中竟然有五個相思。

其實詩詞因爲字數原因,每一字一句都是需要非常精煉,甚至一個字都得反覆斟酌,當然李白是不管這套事兒的,但是他一口氣寫了五個相思,也未免有點激動過頭了!

看來是李白的思念之情超越了理性思維。李白創作《三五七言/秋風詞》的環境是一個晚秋的夜晚,氣氛寂寥孤苦,李白在如此的氣氛之下,思念滿溢,但他和戀人兩地相隔,只能將滿心滿眼的思念寄托在詩中,於是他一連寫下了五個相思。

李白在文采和藝術方面,高度絕對只能讓其餘的詩人望其項背、難以企及。想像很多和李白有過相似境遇的人都會有所感觸,而這首《三五七言》更是能勾起很多戀愛之人對於愛人的相思之情。既入了相思門,就能知道爲什麼我如此這般輾轉反側,就是因爲大家都嘗過了相思的苦楚了。看看李白,多懂愛情!

這首《三五七言》的對仗形式,其實是一種曲調和詩詞交相呼應的形式。很多人都是依照譜子填詞,但李白卻不管這套事兒,他絕對不會讓自己的詞跟著曲調走,這樣才能寫就千古名篇。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