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化解爭端的最好辦法(圖)

發表:2022-05-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崇高的周文王化育萬民,百姓歸於一心,和樂融洽。
道德崇高的周文王化育萬民,百姓歸於一心,和樂融洽。(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看中國合成圖)

商朝末期,虞國芮國兩個小國因為土地的歸屬問題陷入了長期的爭執訴訟,可是一直以來始終都沒有得到解決。於是,虞、芮兩國的國君決定一起前往周國,讓道德高尚的周文王西伯昌來做最後評判。

當他們一起來到周國邊境時,這兩位國君開始因為農民的舉動而感到非常驚訝。原來他倆親眼見到周國農民在耕地期間,都互相留出土地作為地邊,甚至連走路時都在互相讓道。周國的民風淳樸、其樂融融,讓這兩位國君無法置信,因為這樣的景象跟他們自己國家的百姓完全不一樣。

進入周都邑後,兩國的國君看到周人男女不同路,斑白不提攜,百姓知禮知恥,街上竟是一片祥和的氛圍。他們不由心生讚嘆,暗自佩服西伯昌的教化之功。

到了周朝廷後,他們又發現周人士讓士大夫,大夫讓卿,恭敬謙和,有禮有節。這時兩國國君才真正的恍然大悟了。原來周國上下無人不崇尚德行,遵守禮儀,這一定是西伯昌以自身崇高的道德王化萬民,百姓歸於一心的表現啊!

虞國和芮國的國君這時候非常慚愧地說:我們真是小人啊!不要再踏進君子的朝廷了。於是這兩位國君不僅不再去見西伯昌,還決定把有爭議的土地作為間原。於是,兩國原本鬧得沸沸揚揚的爭執,就以這樣一種方式悄然而止。

周文王不發一言地化解了兩國之間的爭端,實在讓人感嘆道德在其中巨大的作用。其實,道德是提高人心、社會品質的最好方法,亦是古人最看重的特質之一。可是,在缺乏道德觀念的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變得異常緊張,除了時常讓人們處在矛盾中,連以往人們重視的謙和、忍讓等質素,都被許多人視為懦弱和愚蠢的表現。

可是,不知道您是否曾細想過?在講求「聰明」、「勇敢」的現代社會中,人類並沒有因為科學的發展和法律的完善而讓爭端消弭,反倒是愈演愈烈。這樣的現象,難道不令人感到疑惑嗎?現在,不論是家庭、社會還是國與國之間,到處都充滿了「爭訟」,鬥爭和強權似乎成為了現代社會解決一切爭議的手段。

但是,這狀況恰恰是最該讓人反思的:當我們放棄了道德之後,人類未來的出路究竟何在?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