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這3種走路方式最傷膝蓋 快改掉(組圖)

發表:2022-05-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在公園走路運動
走路的習慣也會大大影響膝蓋的壽命,不可掉以輕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雙是人類的第二顆心臟,年紀大的人對於膝蓋的健康更有感觸,「膝蓋疼痛」能讓我們能察覺身體的異常變化,也是一種健康警訊,告訴我們要好好保養,必要時接受檢查、治療。日本醫學博士、骨科專門醫師磐田振一郎提醒大家,走路的習慣也會大大影響膝蓋的壽命,不可掉以輕心。

你平常是怎麼走路的?磐田振一郎醫師指出,遺傳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影響,此外,肥胖、運動、受傷、生活習慣等也會帶來影響。檢視平時的走路方式,可以幫助預防膝蓋疼痛

3種走路方式 恐對膝蓋造成負擔

我們每天都在走路,習以為常,但有3種特別會對膝蓋造成負擔的「走路方式」要避免才好。

1、走在一直線上

走在一直線上的走路方式就是像模特兒走臺步一樣,容易使膝蓋外側的肌腱受傷,這是引起「髂脛束症候群」的原因之一。這種疾病也稱為「跑者膝」,顧名思義,在鍛練跑步的人身上特別容易發生。

為了能盡量減少膝蓋周圍肌腱的多餘負擔,平時走路應該將雙打開到比肩膀略窄的幅度,以走在兩條直線上的方式走路,就能有效預防膝蓋疼痛。

2、走路外八字

走路外八字是不良的姿勢,這樣的走路方式會使前腳膝蓋在彎曲狀態下,讓前腳腳板接觸到地面的時候,力量只施予在膝蓋的一小部分,從而會對膝蓋骨造成損傷。我們在雙腳往前踏出時,一定要確實伸直膝蓋,才是正確的走路方式。

3、走路內八字

很多女性都有走路內八字的問題,這種走路方式也不恰當,會讓我們全身的肌肉都變得鬆弛。一旦肌肉鬆弛,就會出現駝背、小腹突出等一些不良的身體姿勢,不僅腳尖無法施力,對膝蓋的負擔也會增加,因此,在走路時應隨時留意維持腳尖朝向正前方,以正確的姿勢來走路。

這些運動可延長膝蓋壽命

游泳
專家推薦對關節最有好處的運動就是游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適合膝關節的運動有哪些呢?游泳、騎車、做體操都不錯,推薦對關節最有好處的運動就是游泳。

因為在水裡人體和地面平行,各個關節基本不負重。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多游泳,對全身都有好處。為了達到鍛練身體的目的,可以選擇游泳、做體操等關節負重較輕的運動。

一招強化膝蓋

以下這一招看似簡易,卻對強化膝蓋卻很有幫助。

1、找一把可以靠背的椅子,臀部往後坐,靠著椅背。雙手放在椅子背後,背部墊靠墊。

2、大腿下墊一條浴巾,也可以將幾條浴巾和毛巾捆綁在一起,只要夠厚、捆得紮實就可以,目的是要將膝蓋墊高。

3、坐姿端正,腰背挺直,兩腳垂放,一前一後地自然晃動。不需太大幅度擺動,輕輕鬆鬆地晃啊晃就可以了。

膝蓋有舊傷或腳痛的人,可以用健康的腳去帶動痛的那隻腳,健康的腳托著痛的腳,同時前後來回自然晃動,這樣相當於復健,可讓膝蓋漸漸恢復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