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敏感時期重提「蛋糕」 誰將是李克強的總理接班人?(圖)

作者:楊天龍 發表:2022-05-17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現任政協主席汪洋接任下一屆總理的呼聲越來越高
中共現任政協主席汪洋(左)接任下一屆總理的呼聲越來越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龍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會期將近,但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後繼人選尚未確定。中共黨媒新華網5月15日報導,最新一期的《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署名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文章。習在文章中表示,要實現共同富裕,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制度,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習近平在去年12月8日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也與多年前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的「蛋糕論」不謀而合。

「蛋糕論」的爭點是什麼?

所謂的蛋糕論,即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當局一直以此作為創造社會財富的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民眾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財富也就越多。

但在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卡位時,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曾就「蛋糕論」引發論戰。薄熙來當時主張「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但汪洋直言「分蛋糕不是重點,重點還是要把蛋糕做大」,認為只要將蛋糕做大,民眾得到的好處就自然更多。

外界輿論當時認為,雙方重提觀點各異的「蛋糕論」,實際上是針對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展開的較量。後來,汪洋在中共十八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汪洋擠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薄熙來則時運不濟,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落馬,並於2013年9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出身團派的汪洋接任總理的呼聲越來越高

目前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前高層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的「蛋糕論」與汪洋暗合,是否有助汪洋接班李克強,擔任下一屆中共總理,尚待關注。外界評估,中共二十大後的總理人選,當前看來應該在汪洋、胡春華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四人之間產生。但最熱門的是前三人,汪洋目前是中共七名常委之一,正國級;後面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員,屬副國級。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本是習近平期望的下一任總理候選人,但上海封城亂象使李強受到黨內一些人的批評。而李克強支持的候選人,則是同為團派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副總理胡春華。

《華爾街日報》5月11日曾以「被遺忘的李克強走出了習近平陰影」為題報導說,接近決策層的人士稱,66歲的李克強也在試圖影響他在不到一年後卸任總理時的接任人選。李的目標是在習近平至少再統治五年的過程中,找到另一位能夠制衡他的總理。

李克強歷來被認為是「團派」(基於共青團出身的中共派系),本來被認為是胡錦濤最喜歡的繼任者,但黨內元老們選擇了習近平,李克強則成為二號人物。報導引述學者裴敏欣分析指,李克強的形象在上升,2021年,李克強出現在官媒報紙頭條的次數比上年多15次。而在2021年之前,李克強「實際上是不存在的」,現在,他「看起來越來越好」。

一位中共黨內人士透露,今年夏天,中共現任和前任領導人北戴河開會時將決定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報導說,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本是習近平期望的下一任總理候選人,但因對上海疫情的處理受到黨內一些人的批評,上海封城也導致民怨。而李克強支持的候選人可能正在獲得支持。他們包括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副總理胡春華,兩人都曾在共青團任職。

其實該媒體3月16日也曾報導過類似的說法,稱中共官員們現在開始談論「路線修正」,試圖減輕習近平政策的一些影響。李克強可能會趁習近平面臨經濟壓力之機,在一些關鍵崗位安排更多「自己人」。據稱,李克強卸任總理後很可能會留在中共高層內,擔任別的領導職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