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字」你都讀對了嗎?來試試看(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2-05-1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字 語文 多音字 中國文字  平心
中國文字多奇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文字原為一一形體,一字音,一字義,但是也有一些是多音字。你的語文好不好?來讀讀,試一試:

1、用毒毒毒蛇毒蛇會不會被毒毒死?

2、多虧跑了兩步,差點沒上上上上海的車。

3、今天下雨,我騎車差點摔倒,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了!

4、校長說:校服上除了校徽別別別的,讓你們別別別的別別別的你非別別的!

5、來到楊過曾經生活的地方,小龍女動情地說:「我也想過過過兒過過的生活」。

6、人要是行,干一行行一行,一行行行行行,行行行幹哪行都行。要是不行,干一行不行一行,一行不行行行不行,行行不行幹哪行都不行。

這些多音字,你都讀對了嗎?也讓聽的人都聽明白了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給你點個「讃」——語文學得真好!

有多種讀音的「多音字」

多音字,就是一個字有不同的(兩個或兩個以上)讀音,相應的,也會有不同的詞義和詞性。

多音字最重要的有三點:讀音、詞性和詞義。據讀音、詞性、詞義和來源,多音字劃分為6類。

1、來源是文言文中的通假字。

2、方言詞彙的存在而造成多音。

3、讀音不同,區別書面語和口語。

4、來源是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的不同。

5、讀音不同,讀音區別不同使用情況下的不同用法。

6、詞性、詞義、讀音都不同。讀音是「老大」,「指揮」詞性和詞義。

字 語文 多音字 中國文字
多音字就是一個字讀多個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8種讀音「敦」字 你也許就知道一種

其中有「敦」字讀音是群冠多音字之首,有8種讀音。

dūn:這是最常見的一個讀音,表示厚重,親密和睦,也代表地名,比如敦煌。

dùn:這個讀音表示豎或土堆,在古代同墩字。

duī:讀duī的時候,意思為治理、投擲、比試等。

duì:在古文中較常見,代表古代吃東西用的器具。

tún:在古代同「屯」字,表示堆疊、屯聚。

tuán:在古代同「團」字,表示圓形,團聚。

diāo:在古代同「雕」字,表示彫花,文化裝飾等。

dào:這個讀音是覆蓋的意思,在《集韻》和《周禮·春官》中都有出現。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