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雅文明更加古老的中美洲古文明(圖)

發表:2022-03-05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爾梅克巨石頭像
奧爾梅克文明著名的奧爾梅克巨石頭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人們提到預言時,時常會想到馬雅文明,而在其他中美洲的古文明中,有個更古老的文明——「奧爾梅克文明」。他們的宗教信仰文字曆法、藝術都對後來的古文明有著深遠的影響。

奧爾梅克文明

奧爾梅克文明是最古老的中美洲文明之一,奧爾梅克人在納瓦特爾語意為橡膠人。奧爾梅克文明最早出現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最後因不明原於公元前400年左右消失在墨西哥的中南部。奧爾梅克文明同時也影響了許多中美洲文明,例如馬雅文明、薩波特克文明等,許多學者認為奧爾梅克文明是這些文明的起源或姊妹文明。

奧爾梅克人的宗教信仰

奧爾梅克人崇拜半人半虎的神以及羽蛇神與穀神,宗教信仰是奧爾梅克人的生活重心,例如聖羅倫索遺蹟是宗教信仰中心與住宅區的混合遺蹟,看得出奧爾梅克人的信仰即存在於生活中。

對於奧爾梅克人的祭祀行為,在考古發現中沒有奧爾梅克人會進行放血儀式的證據,但在奧爾梅克遺蹟發現許多赤魟尖刺和美洲龍舌蘭刺,都是在放血儀式中用來刺穿舌頭或其他用途的物品,確定奧爾梅克人會舉行放血儀式。另外沒有任何有關或受到奧爾梅克進行活人獻祭的證據出現。

奧爾梅克人的文字系統與曆法

根據考古的發現,推測奧爾梅克人可能是西半球第一個發展文字的文明。公元2002年在墨西哥塔巴斯科州的聖安德烈斯遺蹟發現與瑪雅文字相似的字形,稱為「卡斯卡哈爾塊」,年代介於公元前1100年到公元前900年之間。公元2006年在聖羅倫索遺蹟附近發現一組62個符號,其中28個刻劃在蛇形石塊上,被許多考古學家認為是「最早的前哥倫布時期著作」,但因為它與其他中美洲的文字完全沒有相似之處,所以受到質疑。

六件最早擁有長曆日期的文物,其中的三件在奧爾梅克的中心地帶發現的,推測這些曆法可能比馬雅人還早,後來中美洲文明使用的長計歷以及零的概念,可能都是來源自奧爾梅克人。

奧爾梅克人的藝術文化

奧爾梅克文明是中美洲古文明的重要基礎,奧爾梅克人建造出許多的建築與雕塑藝術,擅長在玉石上留下精湛的彫刻與製作大量陶器,也能夠使用石頭建造出宏觀巨大的金字塔與宮殿。

奧爾梅克人最廣為人知的藝術就是「奧爾梅克巨石頭像」,能從花崗岩雕碩出3公尺、重達20公噸的巨型人頭石像,展現出奧爾梅克人極高的工藝水準。巨型人頭石像的頭部戴著奇特的頭盔,石像臉部能看見非洲人或東方人的特徵,奧爾梅克文明的藝術文化非常的豐富且精湛。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