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對我們有害嗎?被誤會的油脂(組圖)

作者:蘇珊・M・帕克 發表:2022-05-1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麵
油脂是帶給人活力的天然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油脂攸關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身體細胞有高達50%都是脂肪,腦細胞甚至高達60%。油脂以食物的形式,從內部維持體內健康,同時從外部維持皮膚健康。優質的油脂會保持體內細胞的完整性,包括皮膚細胞、肌肉細胞、骨骼細胞和器官細胞。脂質有助於身體保濕,畢竟油脂和蠟都可以避免水分蒸散。

脂肪和飲食這兩個名詞,在過去五十年間,變得極度爭議性。粗製濫造的研究,企業的利益,民眾的誤解,錯誤的資訊,一直在毀謗一些必要的食物,試圖操弄我們的食物選擇。

1950年代,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安賽・基斯(Ancel Keys)勸大家少吃飽和脂肪,以解決美國心臟病大流行的問題,他這個人特別有說服力,最後還在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擔任要職,以致他錯誤連篇的前提假設,全部寫進美國民眾至今仍奉行的飲食指南,他的研究充滿偏見,證據不全,2014年3月遭受《內科學紀事》(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權威期刊的論文質疑。從此以後,大家總算相信飽和脂肪對身體無害。

美國人不吃天然飽和脂肪,卻改吃液態油和碳水化合物,然而這些液態油為了長期保存,通常經過氫化處理,以致美國飲食的問題不減反增,心臟病本來就居高不下,現在還多了過胖和糖尿病。1980年代,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展開研究,探討飲食綱領為什麼沒達到預期效果,澈澈底底失敗了。飲食綱領本來要遏止的疾病不減反增,甚至還製造更多的疾病。

1990年代,美國人的健康數據慘不忍睹,於是就開始怪罪油脂。低脂飲食成了標竿,只不過,美國人少吃了脂肪,卻多吃了碳水化合物和糖。脂肪可以為食物增添風味,拿掉了脂肪,不得不多加一點糖,否則難以下嚥。美國掀起低脂風潮,但過胖和癌症卻持續攀升。

大家視油脂為敵人,而非維持健康和溫暖身體的食物。動物性或植物性的油脂,含有三酸甘油酯,大約占了飲食必需攝取脂肪的95%,只可惜那些詆毀脂肪的宣傳太成功了,以致大家都覺得油脂有害。油脂明明是帶給人活力的天然食物,卻落得如此窘境,太可悲了!錯誤資訊無所不在,恐怕要花很多年,才有辦法消除誤解。

油脂對我們有害嗎?端視我們攝取的油脂而定!

細胞和身體只認得天然的油脂,認不出人工合成、氫化、過度加熱、化學榨取的油脂,因為這些油早已失去天然的元素,一旦我們吃下肚,身體要不是直接排除,就是儲存起來,並無法成為身體的養分。

健全的身體運作,仰賴必需的營養素,包括必需脂肪酸在內。天然或有機的油脂,只有經過最小限度的精煉,只要保存方式正確,使用方式明智,確實可以維持身體和皮膚的健康。天然油脂所說的語言,人體細胞剛好聽得懂。

煮菜
烹調食物,最好使用可以耐高溫的飽和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些劣質的研究,還好及時受到糾正,但沒有事實根據的觀點仍存在著。等到你具備這些知識和概念,就會知道該在何時使用什麼油脂。

如果要烹調食物,最好使用飽和油,可以耐高溫,例如椰子油是出名的食用油。天然棕櫚油適合當成烘焙的酥油,取代十九世紀的豬油或二十世紀的氫化油。至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橄欖油和芝麻油,最適合低溫烹調和製作醬料。亞麻籽油、大麻籽油等,以涼拌沙拉為宜,或者當成營養補充品服用。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最新植物油效用指南:芳療複方、手工皂、補充營養必備的99種天然油脂!》,作者:蘇珊・M・帕克 /譯者:謝明珊。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