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句情話背後暗藏的深意 你聽懂了沒?(圖)

作者:林萃芬 發表:2022-05-1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心聆聽情人的「情話」,或許能提高感情的滿意度。
用心聆聽情人的「情話」,或許能提高感情的滿意度。(圖片來源:Pixabay)

每句情話的後面,都可能藏了一個感情需求,如果認真聆聽,不只可以了解自己,更可以深一層了解情人的內心世界,提高愛情的滿意度。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時報出版的《從說話洞察人心》一書中提到一個故事,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和情人分手了,為了安慰她,我們相約吃飯、看電影。原本以為朋友會帶著憂愁沮喪的面孔出現,不料看到的是一張帶著淺淺微笑的臉龐,頓時安心不少,不用再費心去想「失戀慰問詞」了。

朋友主動開啟話題:「其實這次失戀,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她的眼神非常認真,認真到好像不是在跟我說話,而是在跟她的分手男友告白:「我真是太粗心了,交往以來,從來沒有讀懂他寫給我的情話究竟是什麼意思?難怪他會生氣走了。」對朋友的發現,我也充滿了好奇「妳是說,他的情話中還夾帶了其他的訊息?」。朋友接著說:「好奇怪,當時我怎麼看就是看不懂,分手後卻一看就懂了呢?」朋友露出疑惑的表情說,他不斷藉由情話來傳達內心恐懼和不安的情緒。以前看他寫給我的情書,都會覺得怪怪的,有點不舒服,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他都在描寫『分手時的感覺』,難怪我體會不到。

所以,「情話」除了傳達愛意,有時候更會透露對方當時的心理感受,如果用心聆聽,及時滿足對方的需求,或許就能提高感情的滿意度。請別人吃飯前,我們會先打聽對方喜歡什麼口味的餐廳,同樣的,寫情話給對方前,不妨先了解對方喜歡聽什麼內容的情話,才能說到心坎裡。

最常聽到的四句經典情話

情話不只是情感的傳達,更能反映出交往時的心理狀態,美國著名的婚姻治療家哈維爾・韓瑞斯,曾經做過一個關於情話的研究,他從流行歌曲、情詩、愛情小說、戲劇,以及數百對夫妻的描述中,歸納出四句「情話的基本句型」:

第一句情話是:「我知道我們才剛認識,但我總覺得已經認識你很久了。」

很多情侶在剛認識對方時,都會不可思議地說出這句情話,這表示雙方相處自在舒暢,彼此有強烈的共鳴感與熟悉感。

第二句情話是:「真奇怪,我們認識才沒多久,我卻不記得沒認識你以前是什麼狀況。」

通常當兩個人的感情濃烈時,都會產生「時間消失的現象」,好像跨越時間的界限認識一生一世那麼久,就是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約會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然而,當兩個人的感情轉壞時,就會產生「時間的靜止現象」,覺得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特別漫長、特別難熬。

第三句情話是:「跟你在一起,我不再覺得孤單。」

當一個人會發自肺腑地說出這句情話時,便意味他的感情有了歸屬,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持對象。

第四句話是:「我愛你,我不能沒有你。」

這句情的背後,隱藏著「我必須跟你在一起,才會覺得幸福快樂」等含意。

「深愛」的背後往往承受了等重的「恐懼」,越愛一個人,就越怕失去他。每句情話的背後,都有一個深層的含意,若能用心閱讀,就能及時安撫對方的情緒,了解對方的心意。

(本文節錄自林萃芬著;時報出版的《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一書)

責任編輯:隅芯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