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外匯充公 親共國師鼓吹與美元脫鉤 可行嗎?(圖)

發表:2022-05-11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在銀行門外排隊輪候。(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市民在銀行門外排隊輪候。(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國家的全面金融制裁,重挫俄羅斯外貿經濟,也令挺俄的北京高層神經緊張,憂慮同樣制裁或落在中共頭上。此時,中港都有親共「國師」學者異口同聲建議應早日脫離美元體系,還稱讓港元與美元掛鉤已「不合時宜」。有學者指出,聯繫匯率脫鉤之時,意味著中美全面開戰、中共武統台灣之日到來。但此舉等同自廢百年金融中心基業,屆時香港只剩下掛鉤人民幣一途,資本管制也會殺到。

俄羅斯戰勝了西方制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中共「國師」之稱、並經常與領導層立場一致的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張維為公開宣稱,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根據購買力平價)、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消費市場和投資市場,要大膽構思和實踐「後美國時代」的金融體系建構。他認為,西方對俄金融制裁已證明失敗,「現在美國自己不要這種信用了,那麼霸權旁落的進程就已開始。」

他又宣稱,俄羅斯把貨幣戰爭變成了「貨與幣的戰爭」,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一條「全新的思路」,又稱中國「有一手好牌」——充沛的自然資源,大量稀有金屬,世界最完整產業鏈,還是世界唯一可生產從第一次工業革命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幾乎所有產品的國家。因此,把人民幣與中國的特殊資源掛鉤、與許多產品掛鉤,是可以考慮的全新思路云云。

親共學者:外匯儲備或被充公

在香港,親共經濟學者雷鼎鳴也提出,當前中美關係惡劣,香港夾在中間,美國若要打擊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不容許港元兌換美金,要有防範措施及『底線思維』。」他還警告,香港外滙儲備主要是美債及美元證券,有可能被「充公」。而且香港與內地經濟關係較密切,從經濟角度而言,掛鈎制度已不合時宜。

港元掛鉤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是1983年香港面對前途危機之際,港英政府為穩定信心,決定將港元以7.80港元對1美元的匯率掛鉤,以7.75-7.85作為容許的波幅範圍,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確保在市場提供足夠美元。在這穩定的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確立了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親共意見認為,港元長遠可改跟人民幣掛鉤,但前提是人民幣在國際要有廣泛流通性。

候任香港特首李家超4月13日被傳媒問及金融安全議題時,稱聯繫匯率制度運作多年,是行之有效,看不到現階段需要改動。面對目前國際形勢,他當選行政長官後,會要求政府全面審視不同領域風險,制定不同預案。

學者:取消聯繫匯率如自廢武功

不過,香港經濟歷史學者兼時事評論員趙善軒(Gavin Chiu)在網台節目分析,聯繫匯率脫鉤是中美全面開戰時的必要手段,而中美全面開戰似乎無法避免,因中共攻打台灣的決心不下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港元脫鉤,在武力統一台灣之前一定會出現⋯⋯現在不再是改革開放,而是中美全面衝突的時代。」

趙善軒認為,如果開戰,香港跟全世界「翻臉」最終無可避免,情況一如俄羅斯,「屆時香港支持政權的富豪被制裁,國際品牌全面撤出,這是必然會發生」,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日前也透露正在為西方將香港剔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做預案。

因此,提出早點脫離聯繫匯率,也許是為免被人「抓住弱點」。不過他形容此舉是「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想廢我武功?我先自廢武功」,但「即使自宮,未必成功」。

以俄羅斯為例,目前靠「油本位」支撐盧布回升,因為戰爭下人們預期油價會上升。但撐幾個月可以、一年半載卻頂不住,因為油價、天然氣會波動,而且長遠舊能源需求會日減,也可以透過油組國家增產令盧布下跌,因此「油本位」不會長久,這個判斷符合過去幾十年能源和貨幣牢不可破的規律。

若掛鉤人民幣 香港定資本管制

那麼,香港脫離聯繫匯率後怎辦?趙善軒說,正常思維是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但問題是中美全面對撼,掛鉤歐元、日圓、坡元、台幣、澳元通通不是選項,「這些國家都一齊跟你翻臉」,屆時難道香港要與北韓圜、盧布甚至伊朗、伊拉克的貨幣搞「一籃子」?「是死路一條。」

那麼,餘下的選項是掛鉤人民幣,把香港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搞人民幣國際化,推進一帶一路。但另一邊廂,人民幣是不流通的,有資金管制。趙善軒分析:「香港如果用人民幣結算,會成為中國人民幣資金外逃的出口,因此最後它都會在香港實施貨幣管制」。屆時,香港自斷經脈,斷送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貨幣中心等樞紐地位,和百多年的祖宗基業,只能徹底融入大灣區,與深圳、東莞共命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