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驚人相似 一百年前的「王立軍」事件(圖)

作者:張沐 發表:2022-05-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
2013年8月24日,王立軍薄熙來案件庭審中作證。(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按:2012年2月2日,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和黨委書記的王立軍遭撤職;2月6日,他攜帶指控薄熙及其家族的犯罪證據,突然進入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要求政治庇護,轟動海內外。外傳他手握的「政治炸彈」足以動搖中共政權,是史上最大危機,但王立軍本人也被國際社會指控涉及活摘器官等罪行。

今天讀到一篇博文,寫的是清末名臣盛宣懷逃亡美國大使館的舊事。讀罷不禁感嘆唏噓。

文章說,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後不久,同月27日,當時已67歲的大清國正部級高官盛宣懷,在命懸一線之際,藏進了美利堅合眾國駐大清國大使館,遂得以保全性命,終享天年。

時任大清國郵傳部部長的盛宣懷非等閑之輩。早在清同治九年(1870年),盛宣懷就入幕李鴻章協辦洋務。光緒十五年,他配合張之洞在湖北興建漢陽鋼鐵廠,開辦中國歷史上第一座用機器開採的大型鐵礦——大冶鐵礦。1880年創建中國第一個電報局——天津電報局。1872年,他向李鴻章建議並開辦了中國第一家輪船航運企業——輪船招商局,成為清末洋務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1895年10月2日,盛宣懷通過直隸總督王文韶,稟奏光緒皇帝設立新式學堂,獲光緒帝御筆欽准,成立天津北洋西學學堂。後更名北洋大學,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官辦大學,也是天津大學的前身。1896年,盛宣懷在上海創辦南洋公學,這就是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的前身。1897年在南洋公學首開師範班,這是中國第一所正規高等師範學堂。1897年5月27日,他還在上海外灘開辦了中國通商銀行——這是中國的第一家銀行。此外,他還主持、控制著當時中國自辦的主要鐵路幹線。他任部長的郵傳部管理著鐵路、交通、電信、郵政事務,權力很大。

然而,正是他在郵傳部部長任上宣布的「鐵路幹線收歸國有」命令,觸動了既得利益集團的乳酪,引發「保路運動」,撼動了本已風雨飄搖的大清王朝。大清王朝黨中央為了避免革命,挽救政權,打算用盛宣懷做替罪羊,將他處以「雙開」(革職、永不任用)的重罰,以平「民憤」。但資政院的議員們不放過他,必欲將他處以死刑。

1911年10月27日,大清國資政院(相當於今「全國人大」)100多人以投票表決的方式,通過了一項決議:處決盛宣懷,立即執行。堂堂國家立法機構,既不講證據,也不經審判等法律程序,便要這個人的命,簡直如同兒戲。

這一天,盛宣懷逃亡美國大使館尋求保護。美、英、德、法四國大使館各派出兩名士兵,組成8名士兵的「多國部隊」護送盛宣懷。盛宣懷在「多國部隊」保護下,居然真的一路順利到達天津,再由天津安全離開,保全了性命。

100年後,2012年2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名震全國的「打黑英雄」、副部級官員王立軍,循著盛宣懷的逃亡路徑潛入了成都美國領事館。100年前,那裡爆發的「保路運動」像一根導火索,引爆了「辛亥革命」,大清王朝頃刻間「壽終正寢」。

從盛宣懷到王立軍,百年輪迴,難道歷史真的相似?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