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尿頻?3個病理因素千萬要注意了(組圖)

發表:2022-05-0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坐著
尿多未必是腎不好,焦慮、恐懼、緊張等,也可引起尿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尿頻?尿頻是指患者總尿量正常,但排尿次數明顯增加,嚴重時甚至幾分鐘就要尿一次,每次尿量僅幾毫升。正常成年人白天大概排尿4~6次,夜間排尿約0~2次,24小時尿量約1000~2000 mL,也就是不到3~4瓶礦泉水的樣子。

正常情況下,如果24小時排尿次數≧8次,夜間排尿次數≧2次,就要考慮尿頻或夜尿增多。

不能把所有排尿次數過多的現象等同於尿頻,因為除了部分疾病因素以外,排尿次數也受到飲水量、環境溫度等情況,以及自身生理狀態的影響。如果懷疑尿頻,應梳理自己的飲食和排尿情況,請醫生綜合判斷。

此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尿頻並非獨立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症狀表現。

一般引起尿頻的原因

以下是引起尿頻的常見因素,絕大部分情況下和腎臟問題無關。

1、單純生理因素

比如懷孕、喝水多、寒冷刺激、勞累、抵抗力下降和精神緊張等,都可能會導致排尿次數增多,但都是暫時的。

2、膀胱儲存尿液能力降低

尿頻的大多數情況是因為這個原因所導致。膀胱本身的疾病如炎症、結石、異物、腫瘤等,或神經系統疾病,以及膀胱周圍組織器官疾病(如子宮肌瘤、盆腔膿腫等),都可能導致膀胱儲存尿液能力下降。當膀胱內的尿液比正常少的時候都會出現想上廁所的感覺,從而出現尿頻。

3、排尿梗阻

如尿道狹窄、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會導致排尿阻力增加,甚至出現殘餘尿,膀胱功能性容量減少。這類疾病早期往往表現為尿頻、夜尿增多等症狀。

4、精神心理等因素

如長期焦慮、恐懼、過度緊張等,也可以引起尿頻,其特點是白天尿頻明顯,夜間入睡後消失。

5、藥品

老年人常用的某些降壓藥,預防心衰的藥物,以及一些中成藥,都可能含有利尿的成分。服藥之後排尿的次數會增加,但共同點是每次排出的小便量不會非常少,沒有明顯的排尿不舒服,可能是藥物引起的。

以上所說的,基本上都屬於生理性,但除了生理性還有一些病理性原因,也會導致尿頻增加,例如糖尿病、尿崩症、急性腎功能衰竭多尿期及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這些疾病引起尿頻的同時,往往還伴隨尿量增加的情況。

尿多是不是代表腎不好?

其實不然,尿量是善變的,比如天氣熱出汗多,尿自然會減少,要是水喝多了,尿就會增加。而且,腎不好更多的表現恰恰是尿少。至於尿多,只在一些急性腎功能損傷的過程中會短暫出現。

當尿少到不能滿足人體需要時,抽血檢查就會發現腎功能異常,如果一直少下去,甚至可能發生尿毒症。

當然,確實還有些疾病會讓尿變多,但不一定是腎病,比如糖尿病、尿崩症等。

什麼樣的尿頻需要重視?

首先要考慮尿頻持續的時間。尿頻是暫時的、幾個小時內自己就緩解,還是穩定持續幾週甚至幾個月了?前者多是生理性的,尤其是明確誘因的情況下,比如飲酒、辛辣飲食、排便之後;後者則要考慮病理因素。

3種病理因素導致的尿頻要引起注意

1、排尿間隔非常短,小於10分鐘,每次尿量不多,有一種總是想去解小便,解完還想去的感覺。可能是由於尿路感染或膀胱過度活動症等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
 
但更重要的,還是要考慮是短暫的、有誘因的,還是持續存在的。由此來判斷是否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2、在沒有明顯增加飲水量的情況下,排尿次數增加,而且每次尿量都很多,需要擔心是否存在有內分泌或者是神經系統疾病導致的尿崩症可能,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上班久坐的女人腰痛
排尿次數增多伴隨其他不適,如血尿、腰痛等,需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排尿次數增多伴隨其他不適,如血尿、腰痛,甚至是全身發熱等,可能是由於神經源性膀胱、膀胱過度活動症、神經性尿頻、泌尿系統結石等疾病所導致,也是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