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底封了多少次城?(組圖)

那些被遺忘的小城和鄉村

發表:2022-05-01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各地不斷封城
大陸各地不斷封城(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日訊】自三月份以來,國際大都市上海的封城帶來了無數次生災難;這在中文網際網路上引爆了輿論,罵聲一片。然而,上海人所遭受的封城次生災難,只是整個中國新冠防疫措施後果的冰山一角。在上海之外,還有無數的中小城市鄉村正在經歷,或者曾經經歷過上海般的封城。

於4月24日發表於媒介「一條」的文章《最長封鎖160天,這些城市幾乎被遺忘了》,聚焦了經歷過最嚴格、最頻繁封鎖的邊境小城。據作者統計,截至2022年4月下旬,雲南的瑞麗被斷斷續續封城160天,黑龍江的綏芬河已經封城近90天,而廣西的東興已持續封城60天。

相比於一線城市上海,疫情管控給這些中小城市帶來的次生災難同樣嚴重,甚至更加嚴重。但是,這些地方的遭遇卻很少有人關注。

本期節目,我們來關注那些被遺忘的中小城市和鄉村,看看疫情之下,他們的生存狀況又是如何?

一、中國337個地級及以上的行政市,至少已經被封了403次

中國官方並沒有對封城措施的統計和對其後果的評估。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宋諍團隊對2020年4月到2022年1月份的統計,中國的337個地級及以上的行政市中,有109個採取過至少局部封城的措施。而在2020年4月之前,共有207個城市採取過封城措施;儘管除武漢以外,多為局部封城。

然而,自2022年新冠新變種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傳播以來,封城措施空前嚴厲。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項目負責人瑪麗的研究,截止4月18日,目前有87座城市處於某種形式的封控之下,而且這一封城名單仍在不斷增加。上述幾個時間段的數字加起來表明,中國337個地級及以上的行政市,至少已經被封了403次。

但是,這也是非常保守的估計,因為這些資料是以地級市為統計單位。比如,雲南瑞麗被封了九次,但是瑞麗所屬的地級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在統計上只被記了一次。

也就是說,如果以縣級市為統計單位,則將會有更多的封城統計。更為可怕的是,鄉村的封村政策,完全不在統計範圍之內。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城市雖然自己沒有被封過城,但是由於其他城市封城的外部性,也產生了「封城」效應。

最典型的就是西安市,根據城市數據團的統計,在西安封城之前,其實已經出現了三次人流量的暴跌:分別是由石家莊、南京和蘭州的疫情造成的。也就是說,雖然當時西安還沒有封城,但是人流量的暴跌已經導致了一種類似封城的效應。

因此,雖然上述的封城統計已經非常保守,但是在外部性的效應之下,相當於把封城帶來的實際效應又放大了好幾倍。

二、封城之下,中國的醫療系統正處於全面崩潰之中

2021年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還沒有公布。根據2020年的統計公報,相比較於往年,2020年,中國的衛生資源(包括機構和人員)有在增長,然而醫療服務量卻在下降。

具體來說,2020年一年,中國的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環比下降了11.2%。其中,醫院診療人次下降13.54%,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人次下降9.05%。

由於往年的診療人數一直都是呈上升趨勢,而中國各地在新冠封城期間關閉醫院導致就醫難的案例也是司空見慣,我們有理由懷疑這是因為大量醫療機構因疫情停止正常運營造成的結果。

在反映醫療服務下降量的抽象數字背後,是個人和家庭遭受的一個又一個人道悲劇。

在西安封城期間,一位癌症晚期病人的女兒打了近1000個電話,才幫母親找到一張病床。

在新疆,烏魯木齊和周邊各市在2020年7月封城一個月,並多次強制老百姓服用蓮花清瘟等中藥,甚至出現了大量民眾喝完中藥之後身體不適的情況。

在長期處於封城狀態的雲南瑞麗,一位媽媽於去年十月份求助說:她剛滿一歲半的孩子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已經做了59次核酸,但卻不能攝入足夠的、有營養的食物。

而在吉林通化市封城期間,一位被強制封控在家的市民寫道:

民眾不滿封城政策

對於中國新冠防疫封城期間大量關閉醫院的做法,有網友憤怒地表示說:「即使在戰爭中的烏克蘭,醫院也是向民眾開放的。全世界只有中國因為疫情關閉醫院!」

三、二線以下城鄉經濟近乎崩潰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錚團隊的研究,對北京或上海這樣的一個特大城市實施封城兩週,對當月全中國GDP的影響大致在2個百分點左右。而如果中國十分之一的城市被迫封城兩週,當月中國GDP則可能損失3.1%;以2021年GDP計算,就是接近三千億人民幣。

鑒於中國目前正在有87個地級市處在至少局部封城的狀態,這種封城規模已經達到了中國地級市的十分之一。

其中最極端的例子當屬雲南邊境城市瑞麗。根據丁香園的文章,疫情3年,瑞麗常住人口已經從50萬減少到了10多萬,經濟活動一潭死水。

根據發表於一條的文章《最長封鎖160天,這些城市幾乎被遺忘了》的作者所做的採訪,青年旅館經營者李尚也是逃離瑞麗小城大軍中的一員。由於封控措施,沒有旅客能進入瑞麗,他也無法開門營業:「在長達4個月的時間裏,旅店裡只有他一個人,呆在空蕩蕩的房間裡,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做核酸,然後‘等希望一點點磨沒’。」

而在廣西東興,近十萬人離開了那裡。

經濟活動的衰減和驟停首先衝擊了中小企業。

2021年,中國開始大量出現中小企業倒閉的情況。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2021年前11個月,中國有437萬家中小企業倒閉,而新註冊的企業數量則跌了78.46%。

北京大學的一個研究揭示,中小企業短期內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封城政策。

企業倒閉和不景氣的直接後果是大規模的失業。

根據中國政府的披露,中國現在有2億勞動力處於失業狀態;官方將其稱為「靈活就業」。按照這一數字,假如中國的勞動人口為10億,那麼中國當前的失業率在20%,遠高於國際統計局公布的城鎮調查失業率5.4%的比例。

這一數字差距只可能有兩個原因:要麼是5.4%這個數字在造假,要麼是農村失業情況已經觸目驚心。

四、被遺忘的鄉村和農民

對於農村地區來說,無論南方還是北方,春耕都是最重要的農業播種期,也是整個農業一年中的關鍵時期。

然而,在新冠疫情管制期間,很多地方都出現了大量不允許農民進行春耕的現象。

在一個口音聽起來像是北方中原地區的視頻中,一位農民在地裡摳瓜苗塑料膜,說是苗都快燒死了。不幸地是,他被村幹部抓住;對方訓斥威脅他說要拘留三個月、罰款4000元。這位農民被迫放棄了正在進行的勞作。

在東北,有些地區實行起春耕證制度:沒有春耕證,不許下地勞動。

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個視頻中,因為警察聲稱要抓種地的人,一群田間的農民與警察發生了衝突。

根據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的一項研究,中國的防控措施嚴重影響了農業生產;具體表現在阻斷產品流出渠道,阻礙農業生產投入,破壞農業生產週期等。

從疫情爆發到2020年3月7日,只有60%的農民工重返工作崗位。受此影響,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4.7%,農民工人均月收入下降7.9%。

此外,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在2021年底的研究表明,防控政策還導致了大面積農產品庫存積壓,而且每個省份都有積壓,直接威脅到農民的生計。

在浙江嘉興的水果批發市場,被封控20多天後,大量水果腐爛、壞掉。

在上海郊區,一些菜農種植的蔬菜在地裡開了花,也不被允許對外出售。至於什麼時候能夠開始賣菜,菜農面對的只有遙遙無期的等待。

荒唐的是,防疫封城政策一方面導致大規模農產品庫存積壓,另一方面又導致大量被封城市和地區人民忍飢挨餓。

例如,儘管吉林通化就位於中國最重要的產糧區,封城之後,大批民眾面臨和上海一樣的處境:買不到物資,忍飢挨餓。

此外,由封控導致的損失令很多貧困的農人無法承受,各地都有出現農民自殺的情況。

2020年2月13日,四川西昌市易門縣的養蜂人劉德成自殺身亡。這是因為疫情封控措施導致他的蜜蜂不能轉場、蜜蜂全都中毒而死。

對於此種情況,網友「小張裂開了」評論說:

【動態清零】,清的是疫情的零,還是窮人的零?

五、各地網友呼籲關注被封控中的中小城市和鄉村

一位名叫「被流放的文藝犯」的微博網友質問道:在社會輿論的視線之外,還有哪些地方的百姓遭受著煎熬?

根據中國數字時代對網路評論的整理,目前或曾經處於封城之中的地區包括:吉林長春、遼寧瀋陽、廣西東興、黑龍江綏芬河、黑龍江黑河、內蒙古包頭、湖北荊門、遼寧丹東、遼寧營口、河南三門峽、河北唐山、河北廊坊、河北三河、北京燕郊、廣西八個邊境縣、雲南多個邊境小城、山東某縣級市、某東北邊境口岸小城市等等等等。

來自這些地區的民眾迫切需要社會對他們的處境給予關注。

我們呼籲大家和我們一起關注這些被封控中的中小城市和鄉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404檔案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