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健委稱「清零」和經濟不對立遭群嘲(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4-2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多信息表明,嚴厲的封城等防疫措施,造成長期的經濟損害。
諸多信息表明,嚴厲的封城等防疫措施,造成長期的經濟損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29日,中國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並稱,「動態清零」和經濟發展並不對立。然而,諸多信息表明,嚴厲的封城等防疫措施,造成長期的經濟損害。

港臺時間4月29日上午,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衛健委)介紹堅持「動態清零」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提問:現在的防疫措施給生產生活帶來了一定的不便,有說法認為「動態清零」政策拖累了中國經濟發展,怎麼看「動態清零」政策對經濟帶來的影響?

中國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動態清零」和正常的經濟發展、生產生活之間是相互協同的,不是相互對立的。

梁萬年並稱,「在短期之內,在一個局部地區犧牲了一部分人生活的便利性或者使局部地區短時間內經濟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我們可以換取最廣大地區、最廣大人民的正常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我想這是這是具有成本效益的。」

中國民眾聞言群起嘲諷,有的人說,「不但是醫學專家還是經濟學家,橫跨兩大領域。」

還有的人直言,「你想封可以繼續,不要擔心什麼影響全球經濟和供應鏈,到時候會發現沒了你世界依舊在運轉,別人只是偶爾看你一眼罷了。」

然而,諸多信息表明,嚴厲的封城等防疫措施,造成長期的經濟損害。以上海為例,在3月底上海爆發Covid-19變種病毒後,中國官方對2500萬上海居民進行了毫無預期的長期封鎖,至今已經一個月。這種封城措施導致經濟活動幾乎停擺,由政府來操控商業市場,該模式還被運用到其它的省市。

上海是中國經濟產值最高的城市,也是國際商業與金融業最集中的地方。分析認為,上海的現狀映射了中國營商環境的困境,打擊了投資者信心,並損害了中國整體的商業前景。

因為上海是全球汽車、半導體和電子產品生產和供應的重要樞紐,外界越來越擔心工廠長時間停產造成的破壞。上海市政府從重點行業中選擇了部分企業復工,但是,多數企業還在等待政府的復工批准。

並且已經復工的工廠仍然面臨原材料短缺而中斷生產的風險。來自中國各地的卡車司機被各地方政府建立的檢疫規定阻攔,這導致卡車運力短缺,造成運輸延誤並推高了價格。

上海也是擁有全球最大集裝箱港口,由於勞動力短缺出現嚴重的塞港。據《彭博社》的航運數據,截至4月20日,在港口以及與附近的寧波共享錨地的集裝箱船總數為230艘,同比增加35%。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裡(Doug Barry)表示,供應鏈混亂導致工廠無法完全復工和及時生產,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他告訴美國之音:「堅決堅持零容忍政策,這意味著營商環境的改善必須等待新增病例的大幅減少。沒人能預測那是什麼時候。」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全球供應鏈管理主任維亞斯(Nick Vyas)告訴美國之音:「上海作為供應鏈的核心節點,確實擾亂了全球的運作。一些負責任的公司已經開始在多元化經營方面進行戰略討論,並確定其他的業務方式,其他許多公司也會跟進。」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Ngozi Okonjo-Iweala)4月26日在華盛頓告訴記者表示,Covid-19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堵塞,已經影響全球製造商將供應鏈從中國分散到更多國家。

據諮詢機構凱投宏觀的數據統計,中國一季度經濟環比增長0.7%,該數字幾乎只達到官方GDP數據(1.3%)報告的一半。預計在上海全面封鎖後的4月,實際的生產和消費數據將更為慘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