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僅關乎人權人格 還關乎人命(圖)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2-04-25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28日,在北京鳥巢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晚會上,扮成醫務人員的表演者高舉著共產黨黨旗。
2021年6月28日,在北京鳥巢體育場舉行的慶祝共產黨成立 100 週年的晚會上,扮成醫務人員的表演者高舉著共產黨黨旗。(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5日訊】政府該管的要管,必須管,必須管好;不該管的不管,不許管,絕不允許。哪些該管,哪些不該管,自有禮法規範。任何官員管了不該管的,輕則非禮,重則非法,就要接受禮法相應的懲罰。

馬幫恰恰相反,該管的不管,毫無責任感;不該管的亂管強管,娘希匹的權力無邊界,把人民應有的自由人權剝奪殆盡,與中西文明都背道而馳。

有東海律曰:馬邦與美國之間隔著兩個字:自由;美國與中華之間隔著兩個字:王道;馬邦與中華之間隔著四個字:王道自由。王道自由以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教育自由、信息自由為四個支柱。

自由是一個政治學概念,是西式普世價值的核心,人權平等是自由的價值支柱,民主法治是自由的制度保障。自由的定義很多,吾認為最好的定義是:每個人的自由以他人的自由為邊界。自由主義是政治學,自由政治即是憲政,自由的內容是羅斯福的四大自由。

美國不僅經濟科技軍事各方面遙遙領先全球,就是生產、經營糧食也是全球最厲害的。當今掌握全球糧食運銷的四大糧商,美國就佔了三家。這些不是僥倖,而是其來有自。首先毫無疑問是拜自由所賜。自由,是所有西方國家發達的根本因。

其次,美國之所以最發達,又有兩個重要原因:一是領土遼闊,領土面積居世界第四,所謂霸必有大國;二是道義形象較好,具有相當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號召力。這種形象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靠坑矇拐騙建立起來的。自由加大國,再加上比較講道義,三大條件具備,在沒有王道的時代,想不稱霸都不行。

因此,自由是王道德治和民主法治的共法,中西文明的共法。無論中西,是人就應該自由,政治都必須自由。

沒有自由的政治就是極權暴政,沒有自由的國家就是邪惡國家,沒有自由的社會就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社會,人民沒有自由就沒有人格尊嚴和人權保障,財產權生命權都沒有保障。因為自由是如此重要,故不要自由的儒家,不配為儒家;不講自由的王道,不配為王道。

儒生最忌以道德自由否定政治自由。真有道德自由,對於政治自由,不僅不會否定和反對,而且必有正確認識和強烈追求。道德自由,內聖功夫也,自達自成的表現;政治自由,外王要旨也,自愛愛人的必然。一內一外相輔相成,同歸於仁。

在極權社會追求政治自由,仁者本分也。否定和反對者,非無知之極則無恥之尤,非奴性十足則惡性實足,非人化矣,遑論道德更遑論道德自由!

反對自由者不配擁有自由人權,輕則不配擁有言論權結社權財產權,重則不配擁有生命權。這個不配,是因果和天理意義上的不配。反自由派多了,一個社會就難以自由化,遑論王道化;即使有自由也會喪失,遑論本來就沒有自由。沒有自由的社會,沒有內憂必有外患,沒有天災必有人禍。報應不爽,此之謂也。

可見,自由不僅關乎人權人格,還關乎人命。沒有自由的國家,各國支援,照樣發生飢荒,如小金朝。中國和韓國對小金朝的支援力度一向較大,只要合理分配,完全可以為小金朝人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但是,半個多世紀以來,小金朝照樣飢荒不斷。

沒有自由的城市,全國支援,照樣會餓死人。最近瀏覽上海的消息,一邊是民眾啼飢號寒甚至活活餓死;一邊是各地救援食物大批腐爛無度浪費。無限痛心無限痛恨!無論要下多麼大的一盤棋,無論要做多麼美好遠大的夢,都不能以犧牲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代價。大規模浪費食品,也是很不應該的,完全可以避免的。

自由不能當飯吃,沒有自由有可能沒飯吃。貧困、落後、人禍乃至飢荒等等,之所以對極權國家情有獨鍾,就是因為沒有自由。僅有自由是遠遠不夠的,自由之上還要有仁義有信仰;沒有自由是絕對不行的。沒有自由難以為人,沒有人權;沒有自由必然為奴,或為奴隸,或為奴才,或者亦奴才亦奴隸。

再多的奴隸和奴才,也無法組成偉大的民族,無法建成美好的社會,無法撐起強大的國家,無法擁出偉大的人物。有人說,一個了不起的人物背後是無數個奴顏卑膝者在歡呼。東海曰,恰恰相反,背後有無數個奴顏卑膝者歡呼的,一定是起不了的人物。在歷史的殿堂裡,這種人物只能是個小丑。

胡適有一句名言:「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說的不錯。追求王道自由,建造王道國家,更非正人君子不可。追求自由就必須反對極權主義,建設王道又必須超越自由主義。目前配得上這個歷史性重任者,多乎哉不多也,還有賴於繼續加強經典學習和現實鍛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