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小人?看這8個特徵(組圖)

發表:2022-04-24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人的8個特徵,認清身邊的人。
小人的8個特徵,認清身邊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傳統文化教育,是讓我們都成為賢人君子,但只要有君子,就有小人。所以我們必須學會與小人共存共處。

我們都喜歡君子,不喜歡小人,但小人卻永遠無法杜絕。要想與小人共存,首先要看清誰是小人,才能有的放矢。

常言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何謂小人?君子和小人究竟如何區分呢?就要知道小人的8個特徵。

一、推卸責任

在平常無事的時候,小人往往很喜歡吹噓,標榜自己多有本事。可一旦真正遇到事情了,他們就成了縮頭烏龜了,不但沒有一點擔當,還把責任全部推卸給別人,把自己摘得乾乾淨淨。

二、落井下石

你在順風順水人生得意的時候,小人就會像蒼蠅一樣圍繞你的周圍,總想著從你身上撈點好處。當年失志落難的時候,這些小人就會落井下石,上來狠狠踩上你一腳。

三、見風使舵

小人沒有甚麼信仰,也沒有甚麼道德底線,他們唯一的準則,就是自私自利,把個人利益得失放在人生的第一位。他們善於見風使舵,就像一棵牆頭草,只要哪邊有利於自己,哪邊能讓自己得到好處,他們就會倒向哪邊。

四、陽奉陰違

小人心口不一,陽奉陰違,往往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他們對著你的時候,滿面堆笑,熱情洋溢,看起來親密無間。但只要轉過頭去,他們就會收起笑容,甚至罵上兩句。

小人  說謊 皮諾丘
愛說謊木偶皮諾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阿諛奉承

小人為了個人利益,是沒有甚麼道德底線的,更不會在意甚麼個人尊嚴。他們善於巴結討好,善於阿諛奉承,只要能讓他得到好處,即使讓他叫爹叫娘、跪下磕頭,他也心甘情願。

六、欺軟怕硬

小人沒有人生信仰,心中沒有正義,所以底氣不足,遇到真正有本事的人,他們就熊了。但如果遇到老實人,或者正在失意落魄的人,他們就會耀武揚威,驕橫跋扈,沒事找事地欺負人家。

七、造謠生事

小人喜歡無中生有,造謠生事,冤枉陷害別人。但也不是單純以此為樂,絕大多數都是有所目的和企圖的,或者為了打擊同行,或者為了排擠同事,或者為了報復仇家,但無論如何,都是為了個人私慾。

八、刻薄寡恩

小人為人刻薄,不懂感恩。他們精於算計,與人合作,只能占便宜,不能吃一點虧。他們嚴於律人,寬以待己,對於別人的幫助,認為是理所應當,根本沒想過去報答。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